當初開始想彈吉他,大概是因為哥哥。

哥很早就開始學吉他,等我回過神來時,他好像已經彈得不錯了。每每看到他那囂張樣,我就覺得很羨慕。

國中畢業的時候,莫名其妙從他手上拿到了一支破破的「名匠」吉他,不知是外頭撿來的還是...。

但我也跟時下許多的屁孩一樣,碰到一點挫折就會想放棄,學吉他的過程並不是很順利,或許我可以歸咎於當時沒有人教吧。

 

後來哥大發慈悲,又不知從哪拿來一支破破的電吉他,綁上了電吉他弦,按起來實在不算是會痛,因此我就比較願意多彈一點,後來不知從哪個同學那借過一本新琴點撥,又加上哥三天打漁兩天晒網式的提點,我好像就這麼會彈了,換和弦的方法、pick的拿法、撥弦的力道...等等,都在不知不覺中「習慣」了。

 

對,就是「習慣」。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可以彈吉他時,就是已經習慣抓住吉他琴頸的感覺時。

當時我只會硬爬C調自然音階,及C、Am、Dm、G7等和弦,我意外的發現,我在周遭的環境裡已經算是厲害的了,真是不可思議。

想加入吉他社學更多東西,卻莫名其妙到了康輔社,這又是另一個悲劇了。

我想不通當時我為何沒有想到要去外頭找老師學,也不知道為何當初沒想過要自己創立一個熱音社之類的東西。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為什麼自己可以蠢到沒想過這件事。

 

於是我真正有在「學」吉他,卻是要到進入大學才開始。

我進入了熱音社,知道了原來世界這麼大,原來厲害的人這麼多,雖然後來發現也沒厲害到哪去...。

最重要的是,碰到了改變我對吉他的認識甚鉅的柳廣清老師,可以肯定的說,沒有碰到他,我今天不會從事音樂相關的工作。

真正開始跟老師學後,我有相當一陣子很熱衷在練琴上,像是要填補過去的空白一般。

而經過幾個月,我又非常意外的發現,整間台中技術學院,竟然沒有對自己來說很厲害的人,這實在不是件好事,為此我又鬆懈了一段時間,等到再次看到很厲害的人時,卻無法重拾當初的熱情去拼命練琴了。

 

接著退伍,做了兩份奇怪的工作,又浪費了兩、三年,因為進入俠客樂器,我又再次重新開始了想要認真練琴的日子。

 

現在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常可以見證別人「習慣」彈吉他的過程,真不是一般的感人,但另一方,同樣也會看到許多失敗的例子。

剛開始從事教學時,老實說當時的我相當害怕,害怕不知道要教什麼才好,因此花了很多心力在準備上課要用的東西上,腦子充滿著一堆理想,總是會在對方還沒搞清楚狀況時,就硬塞給對方一大堆東西,如此不得其法,自然不能達到該要的結果。

 

結果雖然令人失望,又鬆了一大口氣。

因為我的學生裡,有絕大部份的人都不會認真練琴!

速食主義、只看到表面的膚淺想法、或是受不了被我機掰等等的原因,真正會願意繼續學下去,並且感受到吉他有多好玩的,竟是少數中的少數。

 

事實上我不只一次地暗自在心中感慨,為何台灣的音樂風氣會如此之差,文化水準會如此低落。

所謂的天團、所謂的歌手藝人、甚至所謂的大師、音樂製作人們,手上的工夫其實遠遠不及他們表面上的名氣及口袋裡的鈔票,因而樂迷們也都因為效法那些膿包藝人而也成了膿包中的膿包。

 

但做為一名音樂工作者,我現在很感謝這個環境,很感謝那些膿包們,因為他們這麼爛,才顯得我好像很厲害,也才讓我有了這口飯吃。

arrow
arrow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