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就是令大家期待(?)的”雨”,幾乎是跟”微風”同時期所寫出來的曲子,但是因為難度遠超過微風而讓化學效應苦惱著,也從未公開發表過,甚至連作曲者的我都沒有自信能夠一次完整地彈奏出這首曲子
不過也不是沒有替代方案,為了套團方便我將原曲的Bass Line難度大幅降低,並且跟阿晏都勤練(?)了一段時日,相信距離這首歌曲發表的日子已經不遠了,大家還說好在下下次練團就要套這首歌了
不過在那之前我先自行錄製了這首歌,同樣是在”清明彈性放假”的期間,同樣使用YAMAHA的AW-16,樂器則是Mary搭配Boss ME-8
音色方面只有為它特調了一個音色,除此之外都是我個人的”經典音色”,要是有人從女兒紅樂團時期就有在注意我的演奏內容(恐怕全宇宙只有我自己)且對音色稍有概念的話應該不難發現刷和弦跟獨奏的音色都是我以前在女兒紅時期調好就一直在用且不曾更動過係數的音色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這不是在說明自己沒有進步嗎?
也許是吧,因為直到現在我都覺得那個獨奏的音色還滿好聽的,至於刷和弦的音色基於Mary的Clean tone就帶有標準的Fender tone,再帶上我以前調的淡淡的Chorus,刷起和弦來是沒什麼大問題的,而且正如哥哥所說,Boss ME-8最大(唯一?)的長處就是它的Chorus
至於那個特調的音色,其實就是將ME-8的Chorus性能盡量發揮出來而已,用來做墊背景的分解和弦,為了做出柔美的水聲,說真的,我認為還滿好聽的,也許很多前輩會相當不以為然吧,是Boss耶,而且還是十幾年前的老機種ME-8!
但是在我個人音色喜好的二次方程式圖形裡ME-8的Chorus毫無疑問是在第一象限
再來說到創作過程,其實本來完全沒有想到”雨”這個意象的,本來只是想做出一片”人間淨土”的感覺,受了鄭愁予先生<夢土上>的影響,而本來將歌名暫定為”夢土”,曲風也沒這麼活潑
就在創作過程陷入膠著狀態後突然想改變速度看看,於是從78改成116(但是並不是以116來錄製),並改變節奏類型,將重拍幾乎都打在反拍上,這樣一搞竟意外地好聽,於是再接再厲編出了雖然非常好聽卻讓笑點低的阿左看了差點昏倒的Bass Line,難度係數真的非常高,這也就是後來為什麼決定改掉的原因,順帶一提,這次錄製的版本並不像之前錄微風時有用吉他做Bass,因為覺得這樣有點太適得其反,所以目前為止想要聽最正統的”雨”,還是得用Guitar Pro了
鼓點的部份,為了配合刷和弦那把吉他幾乎都打在反拍,編出了一套真的很有下雨感覺的鼓譜,但是給教官看過後的感想是:以他的生理狀況打不出來
不知道是不是我不會編鼓還是說不懂得體諒鼓手的心情,可能一下要敲鼓框一下又要落小鼓點實在來不及吧,接下來就交給教官他自己選擇簡化了
總之當我第一次用Guitar Pro完整播放出”雨”時,心情真是異常激動,當下猛烈地覺得當化學效應能完整無誤地呈現這首曲子時一定會讓觀眾感動不已的!
而我也從那一刻開始一直期待這那一天到來
至於這首曲子有什麼令人感動的故事呢?誠如上述它已經有點偏離它本來的內容了,這也就是歌詞還是難產的原因了
內容是一個活潑好動的女孩子,正倚在房間的窗台看著外頭的天空飄起細細的雨點,對於不能到外頭溜噠感到有點鬱悶,只能嘟嘴呆呆望著窗外,左手彎曲著不情願地支著左臉頰
雨勢感覺要停了,女孩子穿著一襲白色洋裝提著竹編的手提袋興奮地奔出家門,跑向剛被微量的雨水浸濕的路上,快樂地手舞足蹈著,大口呼吸著空氣,就在納悶雨怎麼感覺要停不停時天空卻突然嘩啦嘩啦地驟降午後的雷震雨
她太天真了,時值仲夏呢
她放聲地笑了出來,覺得自己真是笨拙極了,這並不是一個熱鬧的地方,所以路上也沒什麼車或是行人,只有零星座落在一旁的住屋,要到熱鬧的商店街得走一段距離,這時他便更肆無忌憚地兩手張開轉著圈,閉著眼,享受著雨水打在身上的感覺,她從來不知道自己是喜歡雨的,彷彿是要忘記不愉快的戀情或是考試的不理想一般盡情跑著、跳著
雷聲巨響,雨勢一發不可收拾,她轉著轉著轉到了路邊的一片草地,面對來得急去得也快的雷震雨,抬起頭睜開眼,雨勢漸漸轉小的天空慢慢像被撕裂的羊皮紙般露出了陽光,雨勢慢慢慢慢地終於是停了下來
她從心底感到前所未有的暢快,滿足地在臉上擠出一個元氣十足的笑容,儘管衣裳全溼了;儘管手提袋裡的東西泡湯了;儘管臉上的雨水還不斷地滴落在腳下的泥土
她深深地吸了口氣,打了一個噴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