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想過,為什麼自己會這麼喜歡天空呢?現在想想,大概是因為,每天抬頭看到的雖然是同一片天,但每次看卻都會有不同的感覺,她總是充滿無窮無盡的變化,對我而言有著深不見底的吸引力,是一幅永遠看不膩的美景,且不論地上發生什麼事,她還是走著自己的步調,不論地上經過多少的年、月、日,對她來說,只是一瞬。
我也曾想過,天空是不是也有自己的意識、自己的感覺?當萬里無雲時,她是什麼樣的心情?陰雨綿綿時,她又在想些什麼?
黃昏時容易引人發愁,因為黃昏是一天中天色變化最繁雜的時刻,像是天空情緒化的一種表現方式,結束後歸於平靜,黑夜便來臨,這樣的感覺。
而除了黃昏,許多事情都會引我發愁,而就在那時,我會喜歡看著天空。
天明時我看著天空,會因為她無止無盡的藍而感到溫暖,像是有股力量在鼓勵著自己一般,在黃昏時看著天空,會覺得像是她為了我的憂鬱而憂鬱,陪著我難過,但等黃昏一過,被染黑的天空,就使我感到孤獨。

有了相機之後,我就特別喜歡拍天空,但再怎麼喜歡拍,還是覺得實際看到的比較美,拍攝所補捉的瞬間實在不足以表達天空當下給予自己的感動。不過即使如此,當美麗的天色再次出現,等到反應過來時,就會發現眼睛又靠在觀景窗上,不停地按下快門了。
拍下天空的各種表情,就好像同時也記下自己的情緒一樣,因為照片會反映攝影者眼中看到的世界。
現在的我理解,天空所有的變化都是操控自光,因為有光,才有了各種色彩的變化。我所看到的各種畫面,也只是眼睛接收到萬物所反射過來的光線,在大腦的成像罷了。沒有了光,視覺就不會有存在的必要,也會讓情緒也失去必要。所以遠古時期人類才會這麼崇拜太陽或火燄吧。
那樣理性的思考實在太無趣,所以我想,還是把天空給人性化會比較有意思,所以我到現在,還是止不住那份迷戀天空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