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海角七號”上映的日期非常久,但我卻是到了上個週末才有幸得以觀賞這部在台灣紅透半邊天的鉅作。
但是,唉...實在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吐嘈才好。這部片實在堪稱國片奇蹟、台灣奇蹟!怎麼會這麼紅?不可思議!又是那句老話:真他媽的爹卡路恰!
我問爸說票房是不是有兩億還是三億,經他告訴我居然有四億之多!(不過也不見得準,台灣電影票房的計算方法就是拿台北國的票房乘以二來當作全台票房)四億!是四億耶!媽的,以我的觀點來看,有四千萬導演晚上就好躲在棉被裡偷笑了吧。
從第一個鏡頭開始,就看得出這是一部小製作的電影,運鏡方面很多地方都相當粗糙,而且為什麼拍人物就一定要散景呢?地下練團室前那裡的鏡頭散景也散太大了吧,需要這麼強調人物嗎?
配樂存在感薄弱,既然是要主打搖滾樂團,這部片在配樂方面就該多點元素,台灣音樂風氣很鳥已是不爭的事實,連在電影裡都不能給人多點未來展望感嗎?拿到最佳歌曲就算了,居然還拿到最佳配樂,難以置信。
情節安排多處不合理,有些人物及劇情根本就多餘,而該好好發揮的路線卻輕描淡寫。
為什麼要以友子阿嬤的故事串起全場?跟女主角同名是何用意?是要以阿嘉跟友子的愛情來彌補友子阿嬤的遺憾?那為何最終沒有交待阿嘉跟友子的結果?
馬拉桑到底是來幹嘛的?是要描述一個吃苦耐勞的客家人不小心被發現會彈bass嗎?她跟櫃台小姐到底是想怎樣?茂伯這個角色到底來幹嘛的?幹嘛要特地安排一個八十歲的老頭來給他們糟蹋?當初為何還要安排民雄的爸爸來彈bass?民雄他爸就沒被怎麼嫌,為何茂伯要一直彈不好,至於找馬拉桑來頂?大大這個小女孩到底是要幹嘛的?有沒有出場的必要?水蛙你這個角色也實在出得莫名其妙,幹嘛一直愛給別人加愛情戲又不交待前因後果的啊?這些團員,導演對他們的描述根本就不夠立體,這一串劇情根本就多餘!
簡單說來,我搞不清楚導演到底是要拍愛情戲還是由組樂團達成夢想的戲,更搞不清楚這是紀錄片還是劇情片。
要說是愛情戲,友子阿嬤的劇情實在太突兀,跟整部戲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完全不搭軋,友子跟阿嘉那是愛情嗎?那根本是兩個事業不得意的人在酒醉之後同病相憐、互舔傷口,因為寂寞各取所需罷了,這樣就會愛上彼此、這樣就有愛情!?哇靠,媽,那我是做錯什麼事了?
假設這是一部由組樂團來追逐夢想的燃戲,湊團員的過程之艱辛感也不強,各團員的個性也不鮮明,拜託,導演,先去看過Beck吧,拜託,你實在太遜了,結尾的春吶演唱會整個超鳥,一點都不燃,這個海角大樂隊(連團名也沒有)實在是,不怎麼樣,拜託,導演,去看“搖滾巨星”裡的Steel Dragon好好看看什麼叫燃、什麼叫能夠憾動人心的一流樂團吧。
阿嘉在活動中心上去飆的那一段,不用仔細聽都聽得出有瑕疵,讓我猜一猜,這段戲是要表示說阿嘉吉他彈的很嗆對吧?完全不行啊!雖然我不會掃弦,但你要用掃弦來炫技你也掃乾淨一點好唄,有的音都被悶掉了,民雄彈的那一段整個就比阿嘉還厲害啦。還有我知道那段不是范逸臣彈的,那就不能找個更厲害的人來錄嗎?我知道台中就有個柳XX老師可以掃得比阿嘉還屌啊,就更別說台北國可以找到幾個了!
還有林曉培真的要哭哭了,這部戲沒紅到她都是導演的錯!全劇唯一跟友子阿嬤有關聯的人物,完全被dororo掉了!導演啊,既然要以友子阿嬤的感情串起全劇,為何對林曉培這個角色這麼輕描淡寫呢?她對友子阿嬤做了什麼過份的事呢?她被誰傷了心呢?她為什麼會說日文、她在日本住過、丈夫是日本人?大大是她女兒?她跟大大的互動是不是少得有點太可憐?她是一個怎麼樣的母親?友子又是一個怎麼樣的祖母?大大到底是什麼個性?天啊,漏洞實在太多了吧。
還有還有,阿嘉你到底有沒有好好送信啊?媽的在恆春騎車是都不用戴安全帽就對了?民雄為什麼要從霹靂小組被調到恆春當交通警察?主委拼命要推本地人組的樂團上去,後續呢?阿嘉你他媽的是在憤世嫉俗個屁啊?在台北是怎麼樣不順也沒敘述,不爽就砸琴,我敢說,他不是真的愛音樂,他真的不差,但是,也不是什麼好東西,會失敗是理所當然的,想要把阿嘉塑成在台北發展不順,在老家找到一片天的手法,大失敗!阿嘉跟主委是有沒有和解啊?既然後來這條線切了,那前面為什麼要有他們兩個對立的劇情?導演你真的莫名其妙耶。
要吐嘈的點實在太多了,話若是要說到底,眼淚是流不完啊,總而言之,會輸給投名狀是理所當然,而不是因為兩部片預算不同的關係這種騙自己的理由,所以真的不用說什麼飲恨,因為兩部片的差距真的不是什麼一、兩個檔次而已,完全在情節、運鏡、演員就是不同的層次。能入圍那麼多、獲獎那麼多,金馬獎評審真的是太愛國了,要是最佳劇情片投名狀輸掉,金馬獎乾脆以後就不要辦了。
雖然本來就沒有抱很大的期望,但看了之後才覺得一開始就不該抱任何期待的,那些說海角七號超讚的人,你(妳)們真正看過幾部電影了?
是台灣的國片低迷到如此可悲的程度,才使得這樣一部還算上得了台面的片紅翻了天罷。唉,我的“囧男孩”啊,我心目中08年的最佳國片,看來是比較不被大眾欣賞。
這部片會紅,絕對不是因為導演拍得好,只是時機剛好而已;如果不紅,也絕對不會是因為台灣沒人懂得欣賞,只是因為拍得比這好的大有人在,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