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拍了金屬節奏吉他聖經的前半部,本來是要接著拍後半部的影片,但後來還是決定先拍主奏的部分。

這是一本難度較高的教材,雖然還是有人可以從無到有自學成功,但基本上,這一本的內容我會比較傾向放在進階甚至中級的課程。

基本上,能夠將這部教材的前半練完,已經可以說自己具備一般電吉他課程中級以上的solo實力,甚至可以在外教課了。但前提是要紮紮實實練完,並融會貫通。市場上就是有太多半調子的江湖郎中,才顯得吉他老師這個職業一點價值都沒有,像大拍賣一樣到處都是,完全不會受到社會普遍的尊重。

Song 1---Open Fire

這是全書的第一首歌曲,調性為Am,從每個獨奏吉他手都會使用的小調五聲音階開始,配合許多吉他手必備技巧如搥弦、勾弦、滑音、全音程推弦、左手手指顫音、休止符(切音)以及右手撥弦泛音這樣一般人認為較為進階的技法等等。

所以對一個欲從無到有自學的學生來說,會覺得有些吃不消,必須以無限的熱情與耐心來克服。一旦跨了過去,就可以說已經出新手村了。從這個角度來看,主奏聖經的難度是大大高過節奏聖經。

而除了左右手技巧外,還有一些基礎的視譜彈奏、強拍位置重組節奏以及搖滾樂經典技法...等等。又再一次證實,對初學者來說,實在是內容豐富、挑戰重重。

另外一方面,若是對進階玩家來說,第一課又會稍嫌簡單繁瑣,所以我比較建議一般自學玩家,可以在嘗試練完節奏聖經的前半部,再搭配主奏聖經使用,效果會出奇得好。甚至整本節奏聖經都練完後,再來開始學習solo都可以。

Song 2---To the Stage

當大家好不容易練過Open Fire,跨過一個巨大的障礙後,緊接著的卻是「To the Stage」這堵更為高聳的牆。

第二章的調性是Gm,相較於Am,在電吉他上,只不過就是往前移兩格,可以讓讀者瞭解,在電吉他上的調性轉換,其實就只是換個把位這樣的觀念。

另外使用了八度音把位以及斜型模式,以及本課的重點---使用交替撥弦來彈奏拍速為120的16分音符,即所謂的四連音。

彈奏本首歌曲可以讓人感到相當過癮,會有自己即將邁向速彈吉他手的感覺,但是,必須付出相當多的時間及苦心來練習。

Song 3---From the Heart

這首是全書唯一的藍調搖擺練習曲,因為使用了我最愛的藍調曲式,所以必須特別強調!

主要的內容是藍調音階(可配合節奏聖經的第六章)、半音程推弦、慢推弦、預先推弦、三連音、四分音符三連音以及搖擺(shuffle)節奏等等。

一般人都會以為跟第二章比起來第三章相對容易,就輕忽大意了,殊不知,第三課若要認真彈起來,複雜的程度會遠超過第二章,因為第二章最難的地方就是「快」,但這一章卻是慢慢的、懶懶的,卻使用了更複雜、難度更高的樂句來構成。 

Snog 4---The Heavy Side

這是一首新古典式的重金屬樂句,到了這一首,已經可以讓人覺得越來越打中主題的感覺,這是第一首真正的8、90年代最流行的重金屬獨奏!

它內含了自然小調音階以及重要的觀念---音階的調性,並將四連音的速度推向更高的拍速,達到130!

為何要強調130,因為基本上我認為120是一個門檻,如果一個吉他手的四連音連120都彈不到,基本上可以肯定他大概沒下過多少苦工在練習基礎功夫。而此曲給了大家一個精益求精的方向,唯有持續提升自我,才能彈奏難度更高的曲子。 

Song 5---Montezuma's Revenge

本曲對我自身來說,算是本書前半部最困難的曲子,拍速為130,調性從一開始的A Dorian調式,到開始solo時轉為Em,途中又轉為Bm。

主要包含了跨弦撥弦技法、音階模進及音符曲線、多利安調式音階及十六分音符三連音(即六連音)等等。

第一次剛看到這份樂譜時,感覺就如同作者在書裡所述「你一定會覺得很討厭,進而萌生退意」,但我最後選擇後面那一句「萬萬不可這麼做!」

於是在努力跨過這首歌後,可以說自己在快速的picking、左手技巧、轉調等等都已經具備一定的水平,前半部也即將進入尾聲。

Song 6---Into the Spotlight

我個人認為第六首是與第二首相互呼應,第二首是要大家「往舞台上去」,有一種立下目標的感覺,在跨過第二首的難關,再經過三、四、五的考驗後,終於可以「站在聚光燈下」,正式站上台來彈奏吸引人心的瘋狂獨奏了!

本曲調性為Am,拍速再次提高,到達了140!

主要內容為所有吉他手一致公認最酷的技巧---右手點弦以及顫音搖桿與自然泛音的應用,簡言之,本曲就是一首特技表演般的曲子,告訴在大家的基礎已經打好之後,該往何種方向來進修?答案就是---學習更引人側目的技巧!

上面提到對我來說,第五首Montezuma's Revenge是前半最難的曲子,因為我當初在自己練到第六章之前,對於右手點弦、搖桿及泛音已經靠自學稍有研究,所以第六章對我來說相對簡單一些,但是不容否認,第六章是一首別具意義的酷炫曲子。

arrow
arrow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