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3  

去年的9/29號,我藉著交往週年紀念,很衝動地對女朋友求了婚,為這場仗開了第一槍。

從戰爭史的觀點來看,任何的戰爭都有遠因,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因為塞爾維亞人與奧匈帝國的仇恨、普法戰爭等極端的民族主義,我們的交往週年只是條導火線。

第一場會戰算是我大獲全勝,「孫子兵法」云:兵貴神速,女朋友根本沒想到我會在交往短短一年後,偷偷買了支戒指,突然沒有前兆地求婚;又云:善戰者,不戰而屈人之兵,被我突然這麼一弄,女朋友眼眶泛淚的答應了,一點反抗都沒有,算是不傷一兵一卒而攻下了她的心。

但打勝一場會戰不代表贏得整場戰爭,在她答應求婚的背後,還有個巨大的身影,就是她的雙親!

這場求婚就只是當年光武帝劉秀於昆陽大破新莽軍一般,雖然至為關鍵,打響了綠林軍的名號、改元更始、漢祚得以延續,但只是個開始,對劉秀統一天下的整場戰爭而言,後面還有赤眉軍及更始政權等等更強大的敵人。

這時以宏觀的視點來說,敵眾我寡,對方的家族,尤其是母親那邊,是個極度傳統且巨大的客家族群,加上他們住在一個極度保守的社區,需主動出奇兵才得以致勝,我就硬著頭皮直接到女朋友家去拜訪,直球對決,這顆直球又快又猛,對方家長似乎也有點意外,其實在我登門拜訪之前,女朋友已經告知他們說今天是要來談我與她結婚的事,但當我開口說出來後,雙方還是沉默了良久,空氣凝結到難以想像的冷,氣氛沉悶到無以復加的重,很明顯兩老對我與女朋友的決定是大為不快,畢竟在此之前我只有在農曆年時拜訪過,隨便聊個兩句,我又把他們的女兒給帶出去玩了,而在那之前,他們的女兒就已經跟我同居了,所以他們對我有許多意見也是合情合理。

結果那天最後大致上得出這樣的結論:他們要女朋友擇日回家,請出他們家的眾多長輩們,大家來商討看看結婚需要什麼手續、需要準備什麼東西等等。

這次充滿戲劇張力的會戰,最後弄個兩敗俱傷,雙方各退一步,我們決定登記的日子暫緩,他們也基本上同意我們的婚事,雖然心裡可能還是不滿。

其實這樣的成果事後我有深自檢討,以我當時的表現來看,我確實不夠得到他們倆的信任,他們對我不甚瞭解,而我也不是一個善於交際的人,對方如果沒有表現出對我有興趣、好奇的態度,我基本上是個語多保留、內斂的人,何況我早已得知對方的態度不是十分友善,所以兩邊交際的熱度都起不來。

這時我的心裡大為不快,但轉念一想,就選擇以拖待變。

時間過去了一個月餘,那個要約眾多長輩出來談結婚事項的會議遲遲沒有下文,我就不明白了,這是他倆老忘了這回事兒,還是他們家的眾多長輩們對她這小晚輩的婚事不感興趣呢?

我決定再次發難,要女朋友直接通知家裡,說我們要12/31日直接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以拖待變成功了,居然沒收到什麼阻礙,於是,事情就順利地進行下去了。

但登記的當天,在戶政事務所的服務台前,遞交婚姻書約後,我發現自己沒有帶到身份證。

我老婆哀怨地轉頭問我:「你是不是不想和我結婚?」

我想起孫子兵法說過:「...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

219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婚 登記結婚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