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失望的灌籃高手劇場版 差評爆雷心得

先說結論啊,我感覺這是一部搞錯重點的、爆米花式的合成獸電影。

不是說這電影不好,否則我也不會有如此多的感想,多到啟用這個N年未更新的部落格。但就是,我等了二十幾年,如果等來的只有這樣,沒有要拍續集的話,這部劇場版會註定淪為雞肋。當然這也只是我的個人感想,對別人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我這回是跟我太太一起去看,為了迴避恐怖的桃園市民,才沒有在春節檔期去湊熱鬧,時至二月了才偷偷摸摸地去,還看的是午夜場。

我太太的觀影體驗甚佳,她大小姐對SD的故事完全不熟悉,她甚至不知道湘北對山王一戰是贏的,所以她是抱著湘北輸球的心理準備看到櫻木絕殺的,所以她的觀影體驗真是得天獨厚的好。搞笑的是我不知道她不知道劇情(好拗口的一句話),所以當然不會事先爆雷,歪打正著了這個巧合。

 

當初預告片一出,媒體及網友的討論重點都在3D動畫、劇情主軸是否是全國大賽等等,我只關心劇情,並不擔心3D動畫的部分。說白了,我就是個只為了情懷進戲院的大叔,希望他們別給我整那些花裡胡哨的。但隨後續的預告片一個一個釋出,重點全部放在宮城,我不知為何地隱約聞到了雷味。接著電影主視覺出來,奇怪的人物空間感不說(就是說感覺五個人沒站在同一個空間),站C位的果然是宮城,幾乎已經確認此次劇場版主角是宮城,雷味愈發濃郁了。

主角、視角換人沒什麼毛病,反正本來就聽說原作者有以宮城為主角畫過短篇,但問題是電影的主要劇情是全國大賽湘北VS.山王,我就開始越來越覺得不安了。

他井上雄彥最好有打算以宮城為主角繼續延長SD的故事線,否則這次的劇場版真的會莫名其妙。

首先,這部電影鎖定的觀眾群就不明。究竟是主打給所有觀眾、闔第光臨看個爽,還是當年的原作粉,如今已經三、四十歲,準備進戲院重溫舊夢大哭一場的臭大叔們?

試想一下,如果是一個對SD完全不熟的觀眾,這部電影會淪為爆米花電影。為什麼呢?電影一開始描述宮城的童年,有個優秀又英年早逝的哥哥blabla,接著pew一下就到了interhigh全國高校籃球大會,此時觀眾可能會覺得,這跳躍也太大了吧?我都搞不清楚對上的學校山王是什麼咖(死去的哥哥曾立志打敗山王是在影片後段才演出來的),也搞不清楚對上山王是第一戰還是決賽,會以為這場比賽大概只是過個場而已,結果沒想到演了一整集(像我太太就以為湘北對山王是全國大賽決賽)。何況片中偶爾也描述到像赤木的夢想是稱霸全國之類的,非原作觀眾會以為是決賽就理所當然了。

好歹提一下、隨便演演對上豐玉的第一戰也好啊(印象中關於豐玉,只有一張幻燈片式的截圖飄過去)。

接著山王戰開打,幾乎每個精彩的play後都會刻意特寫宮城的反應,畢竟他是主角,這沒毛病,但是除了山王發動全場緊迫盯人,後場包夾讓宮城頻頻掉球之外,縱觀整場比賽、我不確定啦,以我這個也看籃球比賽看了三十年的人看來,宮城的重要性雖不能說不高,但明顯這場球的勝負關鍵跟他沒有關係,在幾乎沒有動用板凳的情況下,宮城對勝負的影響其實不到五分之一。身為電影主角的宮城,他整場比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帶球過半場,接著把球給三井或流川,然後就等著吃瓜。

所以非原作黨的,只要對劇情有一定敏銳度的觀眾看這部電影一定會覺得很奇怪:"欸?主角究竟幾時要開掛啊?"終於在彩子跟疑似來現場的媽媽喊出:衝啊良田!他第一次靠自己突破了山王的雙人包夾,然後又是帶球過半場,把球給三井或流川,接著等吃瓜。不是說這件事很容易,但我覺得換成安田(湘北的替補控衛)他一樣做得到,第一場對上豐玉的比賽已經證明了。原作中宮城大喊了一聲"拎北是神奈川第一後衛"的劇情都沒演出來,所以主角幾乎全程划水無開掛,這哪裡有主角的格呢?(唯一一球比較精彩的就是叫流川一起衝最後妙傳給三井那次進攻,終於令我如夢初醒般地發現,宮城畢竟是打控球的啊)

 

題外話,安西教練你真的是夠狠的,我知道你湘北先發五虎很猛,但是也不至於都不給板凳磨練的機會吧?大家當然明白打籃球天份很重要,但是湘北的板凳那麼菜不就是也因為缺乏實戰磨練嗎?就讓那五人幾乎打滿全場,用看的我就覺得累,三井還可以找理由說"靠杯喔我空白了兩年耶體力不濟是正常的好嗎",流川在縣大會對上海南最後體力不支,就沒有藉口了,還要被櫻木拿來嘴,幹你娘安西教練,這個鍋誰要來背啊?安西教練絕對是整部SD最過譽的角色,沒有之一,根本就是籃球神棍。

他既不像陵南的田岡教練會積極挖角選手,也不像山王的堂本教練實力至上,教導選手身為名門對上任何對手都要獅子撲兔盡全力,眼看著三井變成+9也無動於衷,眼看著獨木難支的赤木及高一時被學長排擠的宮城毫無辦法,對球隊糟糕的文化氣氛也毫無作為。

全作我有印象唯一下過像樣的戰術就只有縣大會對上海南時使用區域聯防,一旦牧紳一拿球就實施包夾,除此之外他就像只掛名的顧問一樣,平常練球也都是赤木在帶隊,他唯一做過比較像教練的事就是教櫻木投籃,阿幹咧,櫻木那種素質我來教都能打進NBA啦操。山王戰下半場一開始面臨全場壓迫,你家後衛a.k.a.電影主角宮城リョータ很明顯壓不住陣腳頻頻敗球,從領先2分到落後20分,你他媽終於想到要叫暫停了!我的瑪麗亞!阿幹咧落後10分時就好叫了好嗎?我甚至懷疑那個暫停是木暮叫的,你安西光義還在旁邊喝茶。結果面對山王的後場防守,教練的對策竟然是鳴人的相信我之術,這不是神棍是什麼?逼得宮城都只能自力救濟,他想到的辦法就是讓流川當第二持球點,阿這不就坐實了宮城身為控衛的功能是可以被流川代替的嗎?教練無能的可怕就是這樣子。當年NBA的Boston Celtics總教練、坐擁三巨頭,最後卻只拿一座冠軍的Doc Rivers,都被後來的球迷噴成垃圾無能教練,這個湘北高中的籃球神棍,關鍵時刻只會灌心靈雞湯給選手打雞血,實際做為Zero,這樣的教練竟然被神化成智慧佛一樣的存在,應該都是劇情需要、戲劇效果吧?

扯遠了,說到安西教練我就來氣。

 

再回到電影的劇情上,比賽中不時穿插一下每個重要角色的人生跑馬燈,不失為一種緩和氣氛、調整節奏的方法,但是!But!しかし!撇開宮城他主角戲份最多我就先算了,不是啊,所有人都有過去,流川呢?一張白紙?對原作不熟的人會完全懵掉吧?"欸那個傢伙一直敗球耶為什麼要一直把球給他"、"他根本就被白隊9號打爆了講話還這麼囂張"。忽略掉原作中有強調,雙方陷入膠著時,接下來就是王牌的對決了,一旦流川破繭成蝶,戰勝山王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結果電影沒有演出來,只會讓觀眾感覺"欸那個傢伙一直敗球耶為什麼要一直把球給他"、"他根本就被白隊9號打爆了講話還這麼囂張",接著看到比賽最後會覺得"欸那個紅隊11號好像有點強耶"、"什麼11號不是主角?!"、"欸11號為什麼沒有人生跑馬燈"。

連晴子的"流川視角"都沒演出來,(題外的題外話,因為3D作畫我覺得唯一有崩掉的就是晴子,長得真的不大像晴子耶,但是主角不是櫻木所以晴子也跟著不重要了OK我got it)。

好啦,打到這裡我想應該很明顯了我就是流川派的,如果湘北先發五虎是個偶像團體我就是單粉流川的那個,不過這不重要。

所以依據劇情量會覺得湘北先發五虎的重要性是:宮城>三井>赤木=櫻木>其他,但是從客觀看這場籃球比賽的角度看來,重要順序卻變成:三井>櫻木>赤木=流川>宮城,這應該沒什麼好爭的,三井拿了最多分,而且命中率高到恐怖,Stephen Curry即使無人防守都難望其項背;櫻木搶下太多關鍵籃板及火鍋,而且只有櫻木一個人從頭到尾不曾氣餒過,在實力相近的比賽中櫻木的心理素質會是全隊最大的後盾;而赤木表面上一直被河田壓制,但事實上那是戲劇效果,換成河田的視角其實兩邊大約就64開,沒有到全面被打爆的程度;流川一開始還能跟澤北有來有往,但意識到單打行不通,開始妙傳連發後,反而成了決定勝負的關鍵。

題外話again:很多人都說流川不傳球,包含他突然傳給赤木那球後連湘北自家人都在那驚嘆"唉呦喂流川傳球了耶",阿幹咧,原作第一場比賽對陵南的練習友誼賽,流川就會傳球了好嗎?而且他只要有傳幾乎都是妙傳助攻,他只是太慢意識到隊友其實很可靠,要是他跟仙道一樣打後衛,真的就沒宮城什麼事了。因為流川優秀的單打能力,加上要突顯角色個性及分工,否則就籃球員素質來看,流川唯一的缺陷是防守而不是傳球,他的戰術敏銳及全局觀根本就是湘北第一。記得櫻木絕殺的那一球,比賽只剩下幾秒,是流川從後場接到球後一個人帶球往前衝,殺進籃下吸引到包夾,才把球傳給一邊空檔的櫻木。你流川早點這樣打,或是教練要你這樣打,第五人上的是木暮跟安田甚至角田、潮崎湘北他媽的都會贏好嗎?

可能原作井上雄彥真的很喜歡宮城,或是有打算以他為主角畫一個故事,但是遺憾的是歷史無法修改,在原作中湘北先發五虎裡宮城的功能性就是最低的,沒有一場比賽是給宮城大顯神威的,以他的表現來看,他在球隊就是一個功能性的角色球員,僅有速度及運球技巧堪稱優秀,也有可能是教練無能活用他。

從劇情上來說他是先發五人的最後一塊拼圖,也是最雞肋的一人,他不像赤木一個人孤獨的打到三年級,堂堂神奈川第一中鋒卻無能為力的悲劇英雄形象,要比浪子回頭+9也沒有身為國中MVP的三井那麼傳奇、那麼有戲劇色彩,論天份更是不如櫻木及流川,畢竟櫻木及流川才是原作的主角。

所以只看原作表現,會稱宮城為雞肋也就不是沒有原因的,而你親自身為原作、編劇及導演的井上哥,竟然想以宮城為主角,但又妄想用全國大賽山王戰來賣情懷、騙原作粉絲的票&眼淚,最後澤北跟宮城出現在美國同場競技的後續,更是實在讓人摸不著頭腦。

再強調一次,主角、視角換人沒什麼毛病,但在既定的、不能修改的歷史基礎上做為故事主軸,硬是換一個主角,真的有難以言說的突兀感。就像羅貫中再世,拍一部三國志新演義電影,故事主軸放在官渡之戰,但主要視角是荀彧,或是赤壁之戰,但主角換成趙雲、再或是主軸放在夷陵之戰,主角換成曹丕...等等一樣。

井上雄彥,你最好有想要以宮城及澤北做為主角譜寫新的故事,否則...DF$#%%^&$UHSR&*^&%$#。

縱觀整部電影,對非原作黨來說,劇情迭宕起伏,充滿張力,作畫流暢、配上杜比環繞音效,整個觀影體驗是很好的,啃啃爆米花圖個樂呵還是不錯的,但絕對不會是經典,看了也不會留下太久的感動;對原作粉來說,起碼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完全對不起我二十幾年的等待,畢竟連載版的SD太過優秀,本來我是預期說這次電影版光是賣情懷我就給87分,結果作者屁股癢,硬是想整這些花裡胡哨的,弄巧成拙,徒徒白費了這上好的題材及時間點。

 

arrow
arrow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