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我到了某國中上我這學期最後一次的社團課,裡頭有個小鬼一直叫我去看什麼哇嘎哇嘎、成發、超屌等等意義不明的零碎字句,因為實在太缺乏邏輯,所以我當下懶得理他。我在想他應該是因為不想先爆雷,所以很想講又東躲西藏的,真是用心良苦。

結果過了幾天後我還是在另一個學生的推薦下到Youtube看了。

先說結論:榮而不實謂之英,真是一群英才呢!

說實話我不覺得有差到需要被網友瘋狂diss、爆紅到五、六十萬點閱的程度(如果比較對象是同年紀的高中生),但既然沒有果實,為何一定要強迫自己開花呢?

影片的慘況在此就不贅述了,底下網友的留言更是精彩絕倫。絕大多數自然是不留情面、嘲諷性的負評。

其中一句我倒是深有同感:我可以不練團,但我不能不成發。

就是我可以沒有果實,但我一定要開花!我的青春、我的熱血,一定要綻放啊啊啊啊啊啊!!!

須知呢,花是為了結果而存在的,開了花卻沒有果,就是華而不實,就是虛有其表。沒有成果,你們發什麼呢?

唉,引以為戒啊,同樣年齡的學生們。

我敢說,這話肯定說中現今高中流行音樂類社團(或科系)的現況:不想練習、不認真練習,卻只想要帥、想要表現。

顯示出的卻是深沉的、渴求別人認同的自戀與自卑。

今天恆毅的學生們徹底的把自己弄紅了,他們現在可以有兩個選擇。

一是把屌收起來,把吉他也收起來,與名為青春的穢物一起埋葬在不知名的角落。以後誰提到社團我就跟誰輸贏、我的人生裡,沒有音樂!

二是ㄏㄏㄏ笑一下,把屌夾緊,苦練。未來再弄一次演出,上傳新的影片,證明自己的進步,浴火重生。

說實話,在有心玩音樂的路看來,他們佔在絕佳的起點,"Nothing to lose."

因此他們可能比起我多年來看過的桃園各高中、甚至大學的囧成發,都還要好。

讓我來說,恆毅吉他的成發,放到桃園來跟那些高中(最起碼我見過的)比,也就略低於平均水準罷了。更何況,與他們一樣差、甚至更差的,卻連話題都掀不起來的,所在多有呢。

 

我想十八、九歲的自己,應該就是這樣吧。現今回頭想想大一剛學吉他時的自己,彈出來的那些爛機八,真的不比恆毅的小朋友好,但卻不怕死地到處尬團、找演出(而且嘴上禁止團員尬團結果先尬的是我自己...),結果就是每次的演出都差強人意,甚至爛到爆掉,神奇的是,當時卻有著令現在的我羨慕不已的百折不撓之心,彈出來怎麼悲劇、怎麼鳥,但下次有表演活動,還是不爭氣地參加了。

而這樣不怕死的我,當然被人洗過臉。

大一時我在社團的活動演出,當時我連電吉他都沒有,跟社長借了一支Les Paul型的新手琴,用下段開Clean tone刷和弦,在表演到途中、彈奏到一半,被某個學長直接上台將我電吉他的換段器掰到中段。

以我跟身高一樣的自尊心來看,那可真謂是奇恥大辱,也是我練習的動力。

接著呢?繼續努力練琴,就變成現在這樣了。雖然水準比起現在的大學、高中生有些自嘆不如,但教教琴混口飯吃還是綽綽有餘。

 

自我檢討之後,我覺得有兩個地方值得討論一下,想與我現在的學生們共勉之。

一、音樂的【鑑賞】能力

我不認識影片中的人,也沒興趣去打聽。總之,他們成發影片呈現出來的就是欠教育。全方位的欠教育。

首先提到我在鄙視鏈一文中提到的,欣賞音樂的能力。

那些演出的高中生,真的具備"欣賞"音樂的能力嗎?讓我自以為是地說,就是,他們有辦法分辨什麼是"好聽"的音樂嗎?不是開一首One OK Rock的歌、開一首茄子蛋的歌,就是我好Rocker我好棒了,大家應該要知道,One OK Rock、茄子蛋裡的成員,都是聽了多海量的歌曲,才開始組樂團演奏歌曲,甚至進一步創作的?不可能只聽一首X JAPAN、五月天,接著在高中社團演出,就變現在這樣的吧?

我永遠忘不了兩年前在某高中教熱音社時,在介紹那些鐵板釘釘的傳奇歌手時,學生的表情是多麼渙散、多麼興趣缺缺(當然也是有人當下拿出手機找來聽)。也許是礙於硬體設備,沒辦法讓他們當下理解傳奇歌手的偉大,但為了學習,回家之後也該找來聽吧?

後來我出了自以為的狠招:指定他們在上課去唱某歌手的歌曲,這樣子為了練唱,就只能去聽了。最後確實有達到一些目的,有幾人表現得出乎意料的好。同時也有出乎意料之爛的(難怪我後來被換掉咳咳)。

重點是說,去聽Billboard官網上登的best #25 vocal,得到的收獲應該(鄙視鏈發動)、應該、應該好過XX宣的without you或大麻弦吧?

在個人喜好的角度看來,XX宣、大麻弦與帕華洛帝、莫扎特、Bruce Springsteen、劉文正、張學友、玉置浩二...等等並不分高下優劣,但前提是,必須在通通聽過之後(起碼認識一下)才能下結論,而不是先發動鄙視鏈,反正XX宣超帥我愛bad boy、大麻弦做自己好自在歐歐歐好帥ㄛ...什麼經典、什麼搖滾名人堂,光聽名字就像聞到老人臭一般鄙視。

因為對於音樂的鑑賞能力太差,所以對於自己(尤其人對自己總會較為寬鬆)演奏出的音樂是多麼糟糕,便會存著僥倖心態,甚至渾然不知。

所以,如果有人問我說:"我想開始玩樂團,該注意些什麼、準備些什麼呢?"

可以回答的有很多,其中第一個答案應該是:去聽歌。去聽你以前不聽的歌。用力聽,去分析它們之間的不同。

唉,說起來,音樂的鑑賞能力應該在小學,甚或幼稚園就要開始建立。等到高中才開始,先入為主的鄙視牆早已築起來了,怎麼可能再有開放的心胸去接受自己不足的地方?

二、放棄的勇氣

簡單來說,就是既然練得不好、練團都愛來不來,活動就不要辦了。每年這樣恐怖平衡燒錢辦那種大拜拜式的互相取暖最終霹靂青春熱血成發,不如修養生息留點錢給學弟妹。

但我這是站著說話不腰疼。青春只有一次,誰要犧牲自己的來成全他人呢?

有一次我店裡很稀罕地來了個永豐的學生,我自報我也是永豐畢業的之後,就開始熱烈地聊起來。言談間,他突然說道:"我們這一屆沒有畢業歌,好爛喔。"

我聽完只很反射地回:"我那屆也沒有啊。"

但我很快就想到,我不能因為自己國小、國中教室沒冷氣,就說現在中、小學生要吹冷氣安怎安怎、這樣沒有同理心的自私言論。

沒有畢業歌,或是沒有成發,就是生不出來啊!老實承認一下,再努力就好了。如果不想這樣,那在決定要做時,真的就要有相應的覺悟啊,東西是不會自己生出來的。

話說回來,有畢業歌又如何?那些歌代表得了該屆數百名高三生嗎?那些"畢業歌",不就是參與其中的人用來炫耀自己是現充的畸形產物嗎?其中真的優秀的作品有多少呢?有多少沒有參與製作歌曲的畢業生會再拿出來聽呢?

起碼我可以先自婊,以我當年身為永豐高中學生的程度,生不出屬於自己的畢業歌也只是剛好而已。

看著Youtube上琳瑯滿目的高中畢業歌,就像打開臉書、IG一樣,令人感到焦慮及不安。

"嗚嗚嗚為什麼人家的高中這麼青春這麼棒這麼現充反觀我嗚嗚嗚"

"嗚嗚嗚為什麼人家的畢業歌質感這麼好簡直專業反觀我們嗚嗚嗚"

"嗚嗚嗚為什麼人家明星高中學生家裡有錢又有才華反觀我嗚嗚嗚"

有成發又如何?做出這麼囧的品質,放上網路想下架卻給人備份(其中居然還有居心不明的自己人),讓後世學弟景仰,就像身為性器官的花一樣、真的像性器官外露供人把玩一樣羞恥。

看著那朵沒有結果卻硬開的花,謝了之後什麼都沒有,這樣真的是青春嗎?

 

叫人家放棄當然容易,但如若不想,那一開始就要好好投入不是嗎?

我也覺得這麼講很殘忍,但是沒有的東西,就放棄、不要勉強,去做別的嘗試,例如好好念書,就不會感到悲傷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他社 熱音社 成發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