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畢業後,我越來越懶得打文章紀錄生活。

喔不,其實剛退伍沒工作那陣子也還打得滿勤的,從上班工作開始,就越來越少,平常會覺得上班很累,放了假又覺得該把握時間玩...像以前這樣坐在電腦前打文章沉澱心情的事就顯得沒這麼重要。

其實我還是常常會有許多的感想,在當下會想紀錄下來,我可能真的越來越懶了,現在趁此機會再來一吐為快。

一直以來紛擾不休,有關社會新鮮人的工作起薪為「22K」的議題,我很有意見。

記得高中時,有一回國文課作文,老師要大家為社會普遍為「七年級生」冠上「草莓族」這樣稱呼的現象,來寫一篇論述。

詳細寫了什麼我忘了,我只記得通篇我都持反對論,並將結果推向大環境的影響,這種結論老師還頗為讚賞。

這個論調我到現在也仍未改變。

一位我過去相當欣賞的音樂人,羅大佑先生,說22K是實習費,又說年輕人被「寵壞」了。22K的立意本是實習費沒錯,但業界的慣老闆們早已不約而同將這個價碼當成起薪;再者,假若如他所說,請問,是誰寵壞的?

天下文化的那個高什麼希鬼均的,說領22K要怪自己,因為自己不夠格領到40K。請問,郭冠X、謝啟X、退役將領之流的爛人,已經對社會毫無貢獻,還可以爽領由人民納稅所出、遠超過22K的退休金,是年輕人的錯嗎?

 

無知的長輩們總會說,我們年輕人草莓族,吃不了苦。

以前的工廠三班輪班,「朝九晚五」更是上班族的代名詞。

現在的工廠每天工時12小時,用「加班」名義來規避勞動部那些白癡規定的基本工時,不加班就等著被約談,再不加班就等著走人。

每天站著做事12個小時,長期的疲勞讓生活品質歸零。

放個假想花錢犒賞自己,買點東西、吃大餐還要被無知長輩們靠杯說都不存錢,要想未來的事。

本意是把工作從頭到尾負責辦好的責任制,變成打完下班卡繼續做事做到死,「責任」制被無限上綱到如此詭異。

如此犧牲換來的不是晉級加薪,而是永遠停滯不前但購買力越來越低落的工資。

以前20公斤桶裝瓦斯600元上下,我上個月剛叫一桶,890元。

以前一公升汽油25元上下,現在33up。

以前雞腿便當一個50元,現在最起碼要70以上,如果還在50元的,份量都小到可憐。

以前便利商店的保特瓶飲料一瓶15元,近來悄悄的17、19、22...現在25元一瓶不等,內容量還有變小的嫌疑。

以前一片CD300元上下,現在400元以上。

以前一把Gibson Les Paul Standard約55000,現在要80000。

以前認真工作個幾年,會有自力買房的念頭,現在只能期待父母幫忙或是中樂透。

 

無知的長輩們啊,今天咱兩代立場互換,你確定你們吃得了苦,你確定你們一點抱怨都不會有?

你們不像年輕人一樣好高騖遠,因為你們沒得選,你們活在資訊封閉的年代,你們不知道什麼叫Internet,不知道什麼叫Bluetooth,只好默默的做一些勞力工作,正好搭上外資大量湧進台灣,製造業欣欣向榮的年代,創造了「經濟奇蹟」還以為是自己的功勞呢。

結果碰到工資更低產能更強的中國跟東南亞,你們束手就擒,看著工廠西進、南進,台灣接單,他國製造,什麼屁辦法都沒有。

利潤下降後,老闆就拿員工開刀,減薪裁員,拼命的cost down,一個國家消費力最強、為數最多的勞工階層薪水少了,消費行為也會連帶減少,造成市場上的資金流動性變差,商家生意變爛,內需市場嚴重萎縮,接著資金大量流入房地產、壽險業跟銀行,那些對社會根本沒有產值跟貢獻的行業,大家好像在一個地方把錢搬來搬去,某些房仲跟壽險業務可以年薪百萬,但是整體國民的財富並沒有增加,沒本事出國的可憐人只能留在台灣ㄐㄧㄚˇ ㄙㄞˋ。

 

無知的長輩們說,大學生滿街跑,文憑無用,不如學一技之長,好好進修自己。

請問廣設大學是年輕人的主意嗎?無知的長輩們不是最喜歡說「我們以前想念書還沒錢呢」嗎?現在大家都有機會你們卻又反過來靠杯說大學生沒用。

今天廣設大學已經是個事實,變成大家都有機會念書,所以你不跟進,就少別人一項經歷,人是社會性的群居動物,當大部分的學生都選擇繼續升學時,你自然而然會把升大學當成人生的首要目標。

說大學文憑無用,要有一技之長,請問現在的技職教育在幹嘛?一樣在拼升學,高職生與專科生畢業不是為了就業,而是為了考統測或插大讓學校有榜單可以臭屁。

今天年輕人就要十項全能,領低到爆的工資,原地踏步不多充實自己的年輕人就是懶惰、不知長進;長輩們碰到新玩意兒,就丟一句「那是你們年輕人的東西」,兩手一攤,不會用也不想學,偶爾有一兩個奇葩學會了還會被冠上「活到老學到老」的美名,何其怪哉!

而撇開技職教育的學生,光說老師,那些老師就幾乎都是一群廢物。

以我本人念的科系,號稱技職教育的「應用中文系」來說,裡頭的老師卻都只有理論跟研究,根本沒辦法告訴我要怎麼在業界「應用」中文,因為他們都是一群只能窩在學校,沒辦法在業界生存的「老師」。

至於其他屬於技職教育科系畢業的學生們,捫心自問,是否畢業進入職場後,幾乎都要打掉重練呢?因為老師跟業界落差實在太大了!

這些論點我都跟我父母親討論過,他們悉數認同。事實上「無知的長輩們」這稱呼我並未包括他們倆,因為他們從來沒把我當成草莓族。

無知的長輩指的是,自我感覺良好、挑起世代對立、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既得利益者們。

 

以前有人說我這樣想太激進、極端,但我覺得我該為七年級生如此據理力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2K 草莓族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