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二的晚上參加了熱音社的期末成發活動,當然化學效應也是表演團之一
前一陣子情緒陷入低潮時真的很想丟下一切回到埔心,也不想參加期末,到現在好像稍微好一些些了,於是沒有回家,參加了上週六的表演、練團以及期末
話說回來,很棒的活動,真的非常感人,熱音社越來越有大社該有的樣子了,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其實禮拜二那天我是呈現半死狀態的,因為前一晚沒睡,在趕韓非子的期末小論文,我覺得龍哥對我真有種莫名的吸引力,從我第一堂上他的課我就非常喜歡他了,總覺得他是我目前在這個系上所見到最有智慧的一個人
當然,蕭登福老師也是,只不過他的表達能力跟思想貼近我的程度都不如龍哥,至少可以肯定他倆的水準都很高,蕭老師是因為各個老師都替他做口碑,說他是全系最認真的老師,而且他的資料中也老實地公佈自身的著作多得嚇人,再加上我有修過他的課,他確實非常認真,一般論下一個老師要有的他都有了,從這些都不難得知他是位很優秀的教授
但龍哥的情況就不同了,他上課會接手機,東西會忘記帶,非常隨性瀟灑,也常遲到,但是他一開口講話,我就已經肯定他了
他稱期末的報告叫”小論文”,不知道為什麼我聽到”論文”二字便由內心開始重視起來了,要有摘要、關鍵詞、前言、內文及參考資料,一切做法相當於一篇學術論文,並點明有了好的、新的題目便已經九十五分,而且他說要穿正式服裝,即西裝
這些種種在一般學生眼裡覺得麻煩的規定,我卻覺得興奮得不得了,我念大學到現在頭一次這麼重視一門課的報告,也難得去了圖書館找資料,難得幾乎一字一句的打而非複製貼上大法,還去跟龍哥要了大陸學者的相關論文做參考資料,甚至為了做得好還拿起<韓非子>原文來讀
這些對我來說簡直不可能的事都出現了,其實仔細想想這些就是做學問的方法呀,那麼是誰讓我這麼做的?是龍哥,誰教的?是龍哥,他既沒逼我,也沒拿成績要脅我,既不像生死學那個慈濟師姑這麼死板,也沒有中國文學史林老師咧那麼莫名其妙,他只輕輕淡淡地交待了他的要求,便放給我們去做,有什麼問題再去問他
我只能說我真的很怪,他這樣子的方式反而對極了我的胃口,在如此放鬆的狀態下我竟非常自動自發地去試著學習、了解韓非,在這門課中我所學到的實在太多太多,遠遠超過至今所修過的中文系課程的數千萬倍
這才是我嚮往的大學生活啊,這才是大學啊
其實也是有其他老師的上課方式還不錯,但是他們對學生的評價都下得太明顯又快速了,我覺得龍哥那樣的態度讓我輕鬆卻不覺得隨便,雖然我也翹過他的課
但一直沒有時間專心地把這篇小論文完成,我定的題目是”法家與道家、無為與無不為”,看似平凡的題目,主要是以”無為”為主探討韓非與老子在思念上的關連並在最後提出我自己的看法,我想這才是一篇學術論文該有的,而不是隨意抓點東西跟大家報告不用你來說我也可以查到的事
這次仍然是等火燒屁股了我才將它完成,花了一晚上沒睡,但我並沒有因此而馬虎了事,因為在開始之前我就一直有持續在讀我找來的資料,所以做起來還挺順利的
然後穿上襯衫,穿上西裝外套,甚至還借了領帶(不過最後沒打上),來不及回家拿西裝褲跟皮鞋,但龍哥會體諒的
去了學校,剛好這樣穿晚上還可以在期末活動表演,因為我的襯衫跟外套都不算太正式的,不少人說我那樣穿好看,老實說我自己也挺中意的
上台報告時我充滿自信,因為上頭的資料全部是經過我自己消化吸收後得到的東西,雖然精神很不好而報告時除了龍哥也沒人在專心聽
沒什麼意外的,其他組的大部份都只是報告而已並沒有提出自己的東西,往自己臉上貼一下金,我覺得自己表現得很好
這篇小論文的結語是:”世界自道生成時若就不要給予人類智慧,這樣或許才是無為,而又無不為吧”
接著去上了OA課,去找玉華姐聊天,讓她訓了一頓,接著才是到音樂廳參加熱音社的期末成發,搖滾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