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一則“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的故事了。
應中系辦的人一直在換,沒一個待得久的,這個全校各處室皆知,好不容易來了一個能力不錯,容易相處的助理,卻還是留不住人。我想,如果非得要換、這麼愛換,怎麼不把那個妖怪給換掉?
第一次跟樹梅姐見面時,才在想說大概系上又請了一個工讀生之類的來給妖怪殘害,見怪不怪,就不以為意。因為自會長卸任後,我就沒打算要再跟系辦有任何瓜葛。
直到我開始幫忙系上演講活動的錄影紀錄,將活動紀錄剪成完整的影片。會答應幫忙是因為恰巧我會一些簡單的影片剪輯,本著當做賺個外快也好的心態,又可以使用系辦的電腦來作業,不必操自己的。因為四年級的我課實在很少,有了大量的空堂,就開始了我常跑系辦的日子。
因為這樣,我開始跟她混熟。
由於影片轉檔需要長時間等待,那些時間我就自然而然幫她去跑公文,跑遍全校各行政處室,因而被誤會我就是應中系新來的工讀生,那段時間我也確實有領系辦支出的工讀金。
那段時間我都在沒課的早上到系辦報到,開始剪輯片子,幫忙跑跑公文,中午就一起去吃飯,下午又繼續做影片,幫忙跑跑公文,下班時間到,也偶爾會一起去吃晚飯、逛逛一中商圈,過程都一直天南地北地聊著,不知道是她真的這麼好聊還是個性合的關係,總之,跟她相處是件很愉快的事。
或許系辦工讀生在別人眼裡看來,不會是什麼好差事,但我卻覺得,就算不給我薪水,我也願意做,因為我非常高興能交到一個這麼好的朋友,我甘願將時間浪費在這些事情上。
後來影片的案子都結束,我開始害怕,我只能在學校裡再待不到一年,於是開始想脫離那裡,我太害怕捨不得離別的感受了。
“沒關係的,就這樣吧,不過是回到還沒開始當工讀生的狀況罷了。”我這樣想著。
後來還是常常接到她的電話或MSN的留言,說有事要我回去幫忙,不忍心讓她給妖怪迫害加上我確實是他媽的閒,我又默默接受系辦工讀生的身份了。那時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在害怕,害怕影片的案子結束後,系辦就不再需要我,於是急著給自己找台階下。幸虧,當樹梅姐需要人手幫忙時,會先想到我,所以某種程度上,我很感謝她。
我覺得,以後出社會後若能夠有這樣的朋友;在職場上若能有這樣的同事,該是件多美麗的事?
我還想過,系辦是不是在我進去當工讀生後,氣氛終於有開始活潑起來的跡象呢?因為我們的互動及對白都會讓彼此笑得很開心。
但也許是太活潑了吧,那個老妖怪不知道哪根毛不爽,竟規定系辦在上班時間不能聊天,免得讓別人覺得系辦都沒在做事,於是,現在應中系的系辦只要有這個妖怪在,都會讓進入的人以為到了殯儀館一樣氣氛沉重。
除了來洽公的人或老師,只要來到應中系辦,每個人都像是約好了一樣,會先輕輕將門推開一個小縫,指著妖怪的位子問裡頭的樹梅姐說“在嗎?”,如果在,通常都會選擇掉頭離去;不在的話,就會像在電視上看到自己家鄉發生大地震,還好無人傷亡,於是如釋重負地鬆了一口氣那樣的感覺。如果推開門縫,沒看到樹梅姐,裡頭卻傳來妖怪問是誰的聲音,那又是另一齣悲劇了。
簡直可說是應中系最流行的現象,只是,也許以後不會再發生了吧。
沒想到,先離開的,竟不是身為畢業生的我,而是約滿到期離職的她。

在她離職前兩天,我幫她跑她的離職單,各處室職員在看見離職單時幾乎都有這樣的反應:“啊?她要走囉?為什麼?”,要不就是“那她要去哪裡啊?”
看樣子,她離職的原因並沒有散播開來,老妖怪,真有你的。
是啊,為什麼?為什麼她要離職呢?雖然她本人也有強烈的不想續留意願,但真正的離職原因,當然只有系辦那個老妖怪清楚了。
真是為這樣的分離感到難過,但也只是一點點,因為,我知道離開應中系,對她是好的,而且,我們會一直都是朋友,即使我不再當系辦工讀生,不再幫她跑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