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角七號起,國片熱潮就像烈火般迅速蔓延,喚起了大家對國片的關愛,也成為再次讓我願意進戲院看電影的契機。不過讓我再次進戲院看的卻是囧男孩,不是海角七號。
而就在剛才,我才剛從戲院回來,看的是1895。
除了對國片的捧場外,另外也是衝著"客家"二字去看的。不過,該怎麼說呢,也許我抱著過高的期待,總覺得這部不是很優。
很棒的故事,但拍攝手法我覺得實在頗爛,步調不明確、感受不到全劇高潮、配樂的功效也沒發揮到百分之百,聲音跟影像還沒有同步(可能是那家戲院片源的問題),當然,原因也許還可歸咎於資金,因為整部片除了戰爭的無情之外更強烈的是充斥著一股"預算不夠"的氣氛,轟轟烈烈的義軍抗日打起來感覺像黑社會幫派械鬥那種辦家家酒式的戰鬥一樣,不只感受不到吳湯興打得有多苦,更感受不到日軍是多麼一面倒地壓著義軍打。
宣傳海報上賢妹大大地佔著版面,讓我誤會說本片是以賢妹傳統客家女性堅忍不拔的觀點來看,結果全劇根本就繞著湯興哥在打轉,賢妹存在感實在不強,連最後能證明賢妹有多賢的投井及絕食都沒有鏡頭,反而讓觀眾看見湯興哥跟賢妹站著在溪邊傻笑。姜紹祖死後也沒有再強調滿妹跟天水堂哀慟的氣氛,那之前給滿妹還有姜母這麼多戲份是在衝尛?題外話,我覺得滿妹比賢妹還正。還有,徐驥這個角色根本可有可無,既然是電影,捏造一點虛構成份把他拍得神一點不行嗎?比起徐驥,我還寧可多唐景崧跟丘逢甲一場戲,拍這兩個人有多孬,把台灣隨意丟了就跑的王八樣,題外話,當初為了這段歷史,我整個就看不起丘逢甲,連帶也看不起逢甲大學(誤),要是我考上的大學要用那種人來命名,就算全宇宙沒別的大學好念或是我只考得上那間,我也不要念。而且回到湯興哥身上,他就一個讀書人,憑什麼被選做義軍統領?他真的懂打仗嗎?從電影內容看起來,我們當然知道他不懂,所以好歹來場戲證明他有多強吧,就算是拍給觀眾爽的也好。
這部歷史戰爭片整個在戰爭上就薄弱到不行,而歷史部份也不是很深刻的就用文字帶過,八卦山之戰更是讓我傻眼,預算就真的這麼不夠嗎?
預算不夠也就罷了,還可以著重在劇情部份啊,在這上面有做,也感受到有盡力做,但是感染力實在是很有限,阿土死的時候氣氛居然比紹祖自盡時還感傷,敢字營那支旗實在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來跑龍套的。整部片有感動我到雞皮疙瘩的就是姜紹祖兵敗被補時瞪著日本軍官那惡狠狠的眼神,可是他不僅下場淒涼,連導演都不重視他。
回到原點,這是電影,念過歷史都知道這場仗台灣打得有多可憐,簡直不能說是在打仗,但電影還是要以娛樂為主吧?就算是紀錄片都要考慮觀眾的感受了。這部片實在是以三分紀錄片、三分商業片,剩下四分不知道是衝尛的心態下去拍的。
我想跟導演說:這部戲要是成功了、賣得好,絕對不是因為你拍得好,要是不成功、賣得不好,絕對是因為你自己自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