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至今,工作仍舊是沒有著落,真沒出息,哈哈。
我不得不承認,一開始我確實有點「挑」,一方面是不知道自己有幾兩重,一方面是想試試這社會是不是真的如此難以生存。
然而,果不其所然,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失利,一次又一次的碰壁,我已經對自己快要沒有自信了。
月初的時候,文雯說她今天有放假,可以回來找我,想想我們也很久沒見面了吧。我當下第一個想法是:啊?十六號,還這麼久啊。那時,我有可能已經有工作了嗎?
時至今日,答案是否定的。
我們去中原夜市裡的「燒鳥」吃燒烤,前一個禮拜才跟盈彰小倆口一起去,盈彰還「揪甘心」的請客(哭)!因為對這家店評價很高,今天才決定跟文雯去吃吧!
很高興能跟她見面,燒烤很好吃,好吃到我快要升天,但是東西吃完,我卻不知道要跟她說什麼。只覺得這些日子以來,自己過得實在有夠沒出息的。
後來還跟另一位在中原讀碩班的老屁股碰了面,三個人在附近晃了晃,邊聊天,我有種久違了的、敞開心胸的感覺。
在家裡悶久了吧,偶爾出去面試也是徒勞無功,難得有這種沒有特別目的、輕鬆的出門行程,真的很開心。
為了修正自己的求職條件,以增加機會,我開始嘗試自己原先相當排斥的補教業,今天下午到八德的一間補習班去面試。前一天老闆打電話來跟我約談時,老實說他開了相當優的條件給我,可能是看中我過去的社團經歷還有身高吧,他跟我說,我的學歷雖然沒有頂尖,卻也都還是公立的,算是中上程度,這個對學生是好的,他的意思是說如果老師太頂尖,對有些學生會太有距離感,甚至還表示願意提供所謂的「宿舍」給我。
電話的最後他說:如果你是個人才,我一定想辦法留住你;如果你不是個人才,那我也不會浪費你的時間。
今天到了現場,談沒幾句話,我就了解:我不是個人才。
關鍵的點大概是,他問了我「為什麼想當老師」。
我想了想,決定老實回答他:「老實說,是因為小時候看了一些漫畫及電視劇的影響,讓我對『老師』這份職業相當的嚮往,而長大後發現,如果我是老師,我有可能可以影響一個、甚至一群人,當然不見得會是很好的,但起碼我可以告訴他們,如何避免犯錯,因為我本身過去做過相當多的糊塗事,犯過一些不應該的錯,以及過去我總是偷懶不用功讀書,我可以告訴學生,當時的我在想什麼、我的心態,是不是跟現在的他們一樣,那麼後來我得到什麼結果。」
沒想到被他全盤給否定了,他說我這樣的想法該去學校而不是補習班,補習班是有票房壓力的,老師在學生面前就要完美、不會犯錯,我這樣的說法無法說服家長。
看來他對我相當失望,老實說我這邊也是。經過前一天電話中談話的內容,我本以為跟這位老闆在心態上可以合得來,以為他不在乎我不是頂尖,他看中我的社團經歷,沒想到,他要徵的還是一個會讓學生成績進步的考試指導機,讓他賺進鈔票的員工。
他沒錯,是我太天真、太理想化了。
今天這一著,讓我發覺,我這樣的人要進入補教業,是真正的不適合,我註定沒辦法為了工作違背自己、註定沒出息、註定要餓死。
我覺得自己真是一個沒有「商業價值」的人,我唯一適合的大概是慈善事業吧,偏偏我又沒有本錢。
本來今天會一直杯具的,還好有跟文雯出來見面,感覺從朋友那裡,總會得到許多能量,得以繼續面對現實。
突然想到搞笑漫畫日和的一張圖。
這是原圖。
於是把自己的臉給代入,從上排到下排、從左至右,分別可以表示這段日子以來,自己的心情。好笑嗎?我是覺得滿好笑的,雖然有濃濃的哀傷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