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以為我找到好朋友了,我以為,我找到了一位理想的、直來直往,不需用心機相處的朋友。
後來漸漸有些異狀,我發現這個人有些行為我沒辦法理解,而現在,我終於明白,他只是個說一套做一套、無法為自己說過的話負責的、幼稚、喜怒無常且沒文化水平的傢伙。
我曾經跟他聊過為什麼有人會由好友變得比陌生人還陌生,我跟他說我認為那是“好得太快”、“好得沒道理"的結果,話語落下的當時我心裡就隱約擔心我跟這個人其實也好得太快、好得沒道理。
剛認識這個人時,得知他自己一個人從三重到台中,人生地不熟,基於對這個人的好奇心,以及那份自以為熱心、雞婆到不能再雞婆的爛個性,我常常主動關心他,帶他到處熟悉環境,怕他無聊,在他還沒找到工作時,白天上課我也帶上他,因為他說他很羨慕學生生活,甚至連今年的迎新我都想動用關係帶他去玩,只是因為他的工作沒辦法請假而作罷。
我跟別人相處只有一個原則:別人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別人。只有在一開始時,我會適當主動付出,不是要求等同回報,因為每個人的生活條件及價值觀都不同,所以我要的只是對方心意上的回報,當這個都得不到時,我就會選擇收手,回到一個人的世界,跟孤獨相處。而當別人主動先對我好時,我會盡力想辦法回報,至少在心意上,我會盡量做到等同甚至超過,對方感受到、領情的話,我們的人際關係便成立了。
我對這個人即是前者,我一方面主動對他好,在觀察他的過程中,一方面也曾高興交到了好朋友。
他也有一些適當的回應,才讓我覺得這份人際關係有延續的必要,他一開始在我住的這層樓裡跟我算是比較熟識,我們常常聊天、講心事什麼的,也有過衝突、吵過架,我一直覺得他就是個單純率直、相處容易的人。
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不知道我哪裡得罪他了,他變得很冷淡,就像一年半多前我在班上的一些朋友一樣,他跟其他室友還是正常相處,獨獨對我不同,這份熟悉又討厭的感覺讓我渾身不舒適,相當的不痛快,但是我找不到問題點,所以就這麼不了了之到現在。
他曾經說他不能忍受跟朋友之間有尷尬,如果兩人之間有什麼不對勁,他一定會主動找對方破冰、講清楚,這是我很欣賞的一點,但是很明顯,漂亮話人人會說,做不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
我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中本來就不是個很主動的人,只有在雙方初識的開始會例外,所以其實都是他主動來找我講話或幹嘛比較多,前陣子他開始對我不理不睬,我本以為他忙,就沒有放心上,直到有一次跟英雄出去買飯,英雄問我說他最近是不是都沒跟我講話,我才開始發現不對勁,居然連英雄也這樣覺得。而前幾天當我剛上完廁所要回房間時,看見他從陽台走過來,我便“呦"地跟他打了聲招呼,他頭低低小小聲地“嗨"了聲回應,連個正眼都沒有瞧過來。
他口口聲聲說我是傳奇人物,說我多好多優秀,說我是他到台中後認識印象最深刻的人,說他跟我認識以來有過什麼巧合,說我們多處得來,這就是他所謂的待人處事之道嗎?
在被他吵到睡不好的煩躁終於達到頂峰,而差點跟他打起來那次之後,我去買了耳塞,之後好一陣子我天天都戴著耳塞才能入睡,戴著耳塞,即使還是勉強聽得到聲音,但我變得可以無視那些人為的噪音,會大大降低我的焦慮。那次我能忍住不對他動手,除了脾氣的收斂之外,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還把他當朋友,所以即使他無理取鬧、即使他不可理喻,我還是選擇忍住。說來可笑,我竟然又在後悔那時沒有動手。
所幸寒假之後,我再也不用看見他,他會搬回他的老家去,而我會順利完成學業,進入社會,過著與他截然不同的生活。
比起率直的白目,我選擇了虛偽的成熟,如此而已。
我想就這麼戴上耳塞,就這麼忽略他這個人的一切,將自今年九月八日以來,關於這個人的記憶,全部抹去。不會有什麼遺憾的,也就是回到那一天的狀態而已,反正現在彼此也跟陌生人一樣,所以就當做不曾認識,便不會覺得可惜。
沒錯,回到今年的九月八日,把這個人的所有,全部抹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