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第一天嘗試去做志工,對象是一些還在念小學的小孩,內容大概就是功課的輔導之類的。
果不其所然,得到了許多感觸。
剛抵達時,跟負責的羅小姐聊了很多,讓我覺得她實在是個很了不起的人,應該說不只是她吧,所以在從事志工服務的人,都從裡而外會散發出一種氣質,讓人覺得安心、舒服、不帶攻擊性的氣息,我很喜歡。
為什麼像我這種人,會想去做志工?我到現在都還不太明白。
羅小姐問起時,我只說,我想要跟小孩子相處,我自己都不清楚是不是言不由衷,只覺得有點不太踏實,“我真的這麼有愛心嗎?”有點抓不到實感。
自從那次編輯採訪課,看了同學的報導,關於這個機構為一些學習較為弱勢的或是家庭比較有問題的小朋友所做的事,我就深受感動,想要也為他們做些什麼,而且,我從以前就很想當老師,所以對於跟小孩子的互動,也不會排斥。
只是到了今天,還是有點不可思議,總覺得我的這個決定,應該是有什麼目的才對,我怎麼可能有那麼純正的動機,只為了付出關心而去做志工?太不可思議了,畢竟我過去是那麼自私的一個人。
大概,也是想在這個過程中,找尋一些成就感,還是一些自己被需要的感覺吧。
商談完畢後,我在今天下午,就立刻投入實戰,跟那些小孩子面對面,此時悲劇發生了。
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小女生一見到我,就說“哇,這個人好老”,一聽到這句話,我便控制不了開始暴走的自己,誰叫她觸碰到了最不該碰的地雷。
等到意識再次清醒時,在我面前的,已經是被撕碎成七八份的屍塊,與其他在一旁一臉驚恐的小朋友了...。
雖然很想這麼做,但我只是很沒出息的坐了下來,說了“我今年才22歲耶...。”
“騙人,你36歲。”
“你52歲。”
“你看這是什麼?白頭髮耶~。”
......
一旁的死小孩此起彼落你一句我一句的答腔完全不理我受得了受不了,我打從心底感到一股深沉的難受,真的,真的很深。
自己的臉天天都在看,卻從來不覺得它老,甚至偶爾還會懷疑自己有沒有在長大啊?很好,這些小鬼替我解開這個疑問了。
雖然很想把他們撕成七八塊,可是我還是忍住了,長達兩個小時左右的輔導,我很意外自己的脾氣變得如此之好,都沒有被惹毛,雖然小孩很皮有點傷腦筋,但我覺得還滿快樂的。
好不容易讓他們把功課做完回家,羅小姐給了我一張今天小朋友的表現評分表,雖然不是真的要打分數,只是做個簡報,我卻突然難過了起來,我知道那些小孩都沒辦法在家裡得到充分的愛與關心,他們的家庭都有問題,不過是什麼問題我不知道,我也不想問,只是一直盯著那份評分表發呆。
我開始回想,當我像他們這麼小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情況。雖然爸跟媽那時候都忙著工作,對我的關心並不夠充分,但我還有個哥哥,還有爺爺、奶奶,所以我覺得,我比起他們,應該是已經沒什麼好挑的了。
那麼,有賴於那樣的家庭,造就今天的我,我想,我應該是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不過力量有限,我也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大概會從這裡開始吧。
我比起以前,可能真的有那麼一點改變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