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昨晚上映,就去看了。其實我不是特別喜歡以黑幫為主題的電影,但還是不免被這部片的故事及超強卡司給吸引去看,看完後覺得果然很棒,對我而言這算是相當成功的商業片了。只是總覺得劇情發展有種在趕戲的感覺,也許節奏應該再慢一點。
雖然這不是我最近一兩年來所看的電影裡頭最喜歡的一部,但得到的感觸卻是不少的,看完後我腦中開始響起椎名林檎的名曲“歌舞伎町の女王”,再一次覺得她寫得真好,雖然跟片子沒什麼關係就是了。
首先就如同電影宣傳裡的一個重點,爾冬陞導演要帶給我們一個不同於以往的成龍,而他演出的鐵頭也確實讓人感受到誠意,捨棄了以往拿手的複雜武打動作,他改由一些正常人打架就會用到的動作,以及大量的內心戲來呈現,他飽經風霜的臉龐真的是很有說服力,但回到過去在中國東北時就顯得過於滄桑。只是雖然誠意感受到了,但是我覺得還不夠到位,覺得要演這樣的角色,他的演技還有一些進步空間,也許是夾在高捷跟竹中直人之間吧,成龍演技的缺點特別明顯。但是已經比起以前,動作滿點演技怎樣都好的成龍,我更加欣賞就是了。
這樣也才合理,不然一個中國東北來的老粗身手如果像尖峰時刻的李督察一樣,我一定會崩潰。
有點出乎我意料的是,我以為竹中直人是要演跟成龍互毆的日本黑道,沒想到是演一個通情達理的刑警,覺得有點可惜啊,沒辦法看個過癮。當初看到這部片的預告,知道他有演出,就已經給了我三成進戲院看的動力了,很期待看他耍狠,雖然他的戲份還是不少啦。
而說到跟成龍互毆,高捷大叔你真的酷斃了!你那來自台灣、純正夠味的國罵實在太GJ,戲裡每個人都日語、北京話還是廣東話的,你老兄突然來個“X拎老木咧”實在讓我有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演起黑道來真的是夠狠的。說真的,只不過是小鋼珠機台被人衝康,有必要這麼火嗎?流氓這種東西啊,對社會真的是有害無益啊。
讓高捷能夠發揮耍狠本事的苦主,就是可憐的吳彥祖了,他在手被剁掉的那一刻,想的是什麼呢?“關我屁事,我只是個賣糖炒栗子的”大概是這句吧。吳彥祖從影的表現真的越來越精彩,從新警察故事、門徒等等電影的表演至於新宿事件看來,再讓他發展下去還得了?簡直要成為華人電影界的巨星了。阿傑在劇情後半的新造型還滿成功的,完全擺脫舊有那種生澀、內向的感覺,仗著自己幫派勢力做大,行事做風也越來越脫軌,但是他的本性還是沒變,沒有了幫派勢力,他還是那個阿傑,看到高捷大哥就嚇得腿軟的阿傑。
說到這一切事件的起因、故事得以發展下去的關鍵就是鐵頭哥他老相好秀秀了,不管她有什麼原因(反正那也不重要了),總之是她點燃了鐵頭心中那把火。鐵頭一個人冒著生命危險,偷渡到日本,只為了見她一面,擔心她的安危,結果卻是這麼不堪,秀秀這樣的人,算是滿差勁的了,就算有不得已的苦衷,卻也從來不見她為自己故鄉的親朋好友有過一絲眷戀還是愧疚,做了黑幫大哥的女人,在日本結婚生子落地生根,生活無虞,也捨棄了選擇來到日本的理想,顯得鐵頭那句“有夢,就去追吧”格外悲傷。
相比之下,麗麗就可愛多了,在無奈之中,以樂觀的心態來討生活,至少我是這樣覺得啦。她說她是壞女人,所以要找個好男人,就跟鐵頭勾搭上了。是這樣嗎?壞女人要找好男人?那我到底是好還是壞?為什麼不論好女人還是壞女人都不喜歡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心酸啊。
除了上述角色的個性,另外一個我觀賞的焦點就是所謂華東幫的發展了,從共患難的兄弟情誼到後來還是為了自身利益而撕破臉,好不容易苦過來,生活可以上軌道了,為什麼就不能安份守己呢?實在讓人有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慨。
人在面臨苦難的時候,總是自然而然地會團結起來,等到困境一過,為了不讓自己再次跌落低層,就會無所不用其極維持住自己的優勢,哪怕是犧牲過去一起奮鬥的夥伴。
說到底還是人性吧,為了不讓自己被別人欺負,於是一開始就先欺負弱小來壯大聲勢,接著今天你欺負我,明天換我得勢了,我就討回來,這樣子無窮無盡的憎恨鎖鏈。
這一點現實的人性,真的是讓中國人發揮得淋漓盡致,當然不能說日本人、印度人還是玻利維亞人就不會這樣,只是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中國人就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最佳典範,無可置喙。
爾冬陞導演說得好:“無論在過去三千年的科技如何進步,我們的本性行為在本質上始終是不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