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年假,只剩下明天一天了,過得還真是快,踏碼的。
這次的春節跟以往真是大大的不同,即便是去年還在部隊時,也只有一件事要煩惱,就是不想收假,但現在,要傷腦筋的事情卻變多了。
簡單來說,我還不太能適應從「拿」到「給」這兩個身份的轉換。
而且自從出社會以來,我感到人際關係變得比以往複雜得多,應該是說,變得不得不複雜起來。
從小還沒有自我意識的時候,就是父母、鄰居及親戚們互相在比來比去,比誰家孩子懂事、聽話、有禮貌及成績好,長大後,比考高中、比考大學,同儕間比外表、比人際關係、比誰的性伴侶多,出社會後比出路、比薪水、比前景、比成家立業、比存款簿上的數字...等等。
雖然我很厭惡這些,但有時連自己也不由自主地會去比較。
另外一點是,對於想法、意見、價值觀不同的人們,小時候我們碰到這些人時,會直接在臉上或行為上表達不滿,甚至爭吵,隨著年齡增長,吵得程度會變兇,接著是冷戰,老死不相往來,出社會後,更會出現喜歡對別人強加自己意見、自我中心的人。
只因長大了,身心成長到一定的階段,總是認為只有自己才是對的,碰到跟自己不同的想法、情況,不先探究其因,就急著「教」對方應該怎麼做,還有明明就不了解對方,卻只憑幾個行為、動作或簡短的交談,就自以為是地看透別人的全部,妄自評判他人。
真是令人作嘔的現象。
連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朋友,都會讓我有這些感覺,記得文雯說過:「如果人心能再單純一點就好了。」很遺憾,人心只會越變越複雜。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好幾個面向,我們...至少我自己,我認為我並不具有「立體」的思維視點,對第一次見面的人,我看見的是對方在面對陌生人的一面,認識之後,我看見的是對方在面對朋友的那一面,再熟識一些,我看見的就是對方面對熟人的一面。而這之中可能又有好幾種分支,比如對不同感覺的朋友,就又會有不同的一面,就像我對英雄跟對其他熟人,我扮演的角色就不可能會一樣。在我家人面前,我拿出的又會是另一個樣子,甚至在我爸跟我媽中間,我都是兩種人。
有人會想問,到底哪一種是真正的自己呢?我認為這是一個沒有意義的問題,一個「立體」的人是由不同面向的「平面」構成的,只看到任何一面就妄自揣測對方的所有,都是無知且愚蠢的。
有人因為他看見我、連絡我的時候,我都在家,就妄自在他心中,甚至講出口來說我很「宅」,現在姑且將水準降低到跟台灣媒體及眾潮男潮女一樣低,將「宅」這個字定義為不愛出門、不善交際、不修邊幅、臭、肥、醜...等等負面形象,但他不知道我在另一面,是很嚮往一個人的自由的,我喜歡一個人出去玩,一個人逛街...等等。有人因為我講了一次不喜歡某樣東西,或某種風格的音樂,就此定調我是對那些東西完全不碰,是個難相處的人,只因跟對方喜好不同,他卻不知道我不喜歡的只是當下的,並不能以一概括之。
我想到畢卡索的畫。畢卡索之所以偉大,在於他能夠以「四維」的視點來看「三維」的世界,所以他的畫作是立體的,他能夠一次看到一個立體面,而不是平面,這還是我直到最近才領悟到的道理,在這之前老實說我完全不知道畢卡索偉大的地方,在他的畫作中,我只看到一張張扭曲的身體及臉,因為我還是身處在三維的世界中用三維的視點,故只能看到二維的平面。
一個人的價值,實在不應該用這麼膚淺的觀點來定調。
用在空間中的說法,要能超越點、線、面、體之上的第四維,是「時間」,那用在人心呢?我想是在看人的外觀、行為及談吐外,自己還需要帶點謙遜的智慧才有可能達到吧。
新年新希望,期盼我不要成為一個無知、盲目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