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本該到補習班附近國小去發文宣及問卷,但我前一晚沒有調鬧鐘,就這樣睡了。隔天,要跟我一組去發的同事來電,問我幾點要到,我跟她說,我要找主任,今天我就要離開了。接著我打開HBO,正好在播洛基4(Rocky IV),發現我居然從來沒看過這一集,就這麼看了下去,看完時已經快十一點了。
接著我打電話過去,老闆揪甘心,跟我說沒關係,今天人沒有很多,你中午再來上班就好。我就問他我的勞健保是不是還沒保,他說是,我便告訴他「那我就做到昨天了,有什麼手續要辦嗎?」
於是我就去簽了離職單,簽完要離開那刻,我忍不住在我工作過五個月的補習班門口尖叫了幾聲。我有的不是失業的恐慌,而是如釋重負的輕鬆快感。
包含所有學生在內,我對我自己要離職的事都隻字未提,每天一樣照常上工,只是心態很明顯懶散掉了。
我只有跟一位同事道別,就是一大早自己孤伶伶去發文宣的那位,對她真是抱歉。一方面有份愧疚,一方面也覺得畢竟跟她處得還不錯,最後離開前就帶了杯冰淇淋紅茶給她,但她跟我說要加波霸我卻忘了。
看來她很在意波霸的事。
其實在月初老闆跟我講那些話時,我就想當場走人了,但礙於三月份薪水遲遲未拿到,才苦撐到今日。終於,在昨天我拿到了,今天要離職也是摸雞農的事。
若要說有沒有半點不捨,或事後值得放入腦海裡回味的,應該是在真正屬於我學生的那些國中生吧。我在小學課輔教室裡,只是當一個得不到尊重的作業檢查機,偏偏我自己又不大細心,常有一些小錯沒有替他們找出來,得接受老闆娘、同事甚至是死小孩的指正。
我覺得在國中部,雖然也只是個美其名為「導師」的行政助理,但我跟他們部份幾人之間卻已經有著超越授課老師,甚至學校班導的信任(也有可能是我自己這樣想而已),許多話他們不會跟主任說,不會跟學校老師談,也有可能從不跟爸媽講,卻會告訴我。有時我會對這事有點高興。
但事後想想那其實只是因為主任、學校老師及爸媽沒問、不想問或不知道該怎麼問而已,畢竟客觀來看,我跟他們之間的關係本就不該比上述三者來得親近。
雖然實際上差得相當遠,但這幾個月來也稍稍讓我過了當個「老師」的癮,「老師」跟「學生」之間的關係其實很好掌握,我從不認為跟小孩相處是件困難的事。
記得有一次換我上課時(說是上課其實也不過就是檢討考卷),我跟他們講到上好高中的重要性,他們當然聽得意興闌珊,想說又來了,又是那套陳腔爛調,接著我話鋒一轉,說了:
   「你看看你隔壁的同學,現在他們只不過是你的同班同學,但你看著好了,6年...甚至不用,只要3年後,你們的成就就會有可能天差地遠,等到你回過神來時,你會驚訝,曾經坐在同間教室一起念書的這個人,會變成另一個你不認識的、各方面都厲害到不行的人,你會發現你們之間的差距早已大到看不見了。我的國小同學,明明跟我在同個地方長大、念書,現在他台大畢業到國外念研究所,我現在呢?在一個鄉下的補習班跟你們講這些廢話,很奇怪吧?不可思議吧?一樣的環境長大的兩人,為什麼會差這麼多?就是因為在你們這個階段沒有努力的關係!
    再講你們這年紀最關心的事,談戀愛。進入一個好的高中,除了代表自己的實力之外,還代表你進入一個更好的環境,你會發現你身邊有很多厲害的人,也就是說你會有更多、更好的選擇,而不像一個爛環境,裡頭的男生看起來就只能做混混、女生就只能當流鶯。告訴你們,跟一個笨蛋在一起是很辛苦的,現在不愛念書,除了代表成績糟之外,極大的成份是代表這個人對許多事都不會認真,都得過且過,為什麼你們爸媽、老師會偏心,會喜歡成績好的人?因為他們就讓人覺得他們做事比較努力啊!你們不努力的,憑什麼要求要有跟認真做事那些人一樣的待遇?
    女生們你們想想,以後跟你在一起的那個人,假設他很帥,但蠢到爆,做什麼事都不行,一天到晚只會跟你要錢,另一個長得一樣帥,但樣樣行,聰明,你要哪一個?但是,話說回來,你沒有對等的條件,為什麼好的對象要選擇你?
    我老實跟你們說啦,你各位的外表都沒有好到可以不用充實內在就吸引到好對象啦,我不是說你們長得不好看,而是實在沒有好到你們可以不用管腦袋裡的東西。」
講完我自己都深受感動,因為我發現他們從要死不活想拖時間到下課的鳥樣,到專注地聽我在講什麼。
其實我講的話根本就都是在訓我自己。
不管我那天講這些有沒有用,反正裡頭只要有一個人聽到、記住了,我這一生就真的是功德無量,上對得起天,下對得起地了。
再見了,一群過太爽、很會跟爸爸媽媽大小聲的死小孩們。
再見了,永遠錯誤百出、檢查不完的回家功課。
再見了,拙於表達自己感受的叛逆期小鬼們。
再見了,只用姓來稱呼對方的奇怪世界。
再見了,沒有基本保障的工作環境。
再見了,自以為是的人們。
再見了,補教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