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是活在八零年代以前的人,否則任何會彈吉他,且彈出一些水準的人,一定都會有深受其影響、嚮往的吉他手,才能夠站在巨人的肩上,逐步追求神乎其技的境界。而對我稍微有些認識、了解的人,一定都知道我非常喜歡Bon Jovi,也應該知道我會彈一點吉他,但要說到我有什麼特別崇拜、喜愛的樂手,我就較少對人提起,大概是因為能聊這些話題的朋友並不多,為了避免自high,通常只要提到我喜歡Bon Jovi即可。

我喜歡Bon Jovi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Richie Sambora。
 
「一個成功的搖滾樂團,都有一個超強的吉他手」---這簡直像約好一樣的不成文規定,適用於過去大部分的樂團,但在punk及nu metal大行其道的現今,一位超強的吉他手已經不是這麼必要的了,現今的聽眾也沒太大興趣去聽吉他手又臭又長的solo。包含我,在開始迷上搖滾樂之前,也不能理解為什麼一首歌要有這麼大的部分是在聽電吉他的演奏而不是人聲。
如果要排一個所謂的「吉他英雄榜」,我相信許多人的第一名大概會是Jimi Hendrix、SRV、Randy Rhoads,甚至是Slash,但是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把Richie Sambora排在第一。
不過,對我來說,他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吉他英雄。他是第一個讓我了解到,原來搖滾樂不是只有主唱,懂得欣賞吉他手高超的solo也是一件多麼讓人血脈賁張的事。
 
他在「I'll be there for you」中教我在伴奏中使用藍調音階;在「You give love a bad name」中教我使用人工泛音、右手點弦及雙線八度音;在「Livin' on a prayer」及「It's my life」中讓我認識了「Talking box」這種效果;在「Bed of roses」中教我使用琶音推弦;在「Wanted dead or alive」中讓我認識牛仔風情的迷人之處;「Damned」讓我愛上funk節奏...等等,其實那些東西都不是他的原創,但是,卻都是他教我的,所以他算是對我影響最深遠的吉他手。
 
要說Bon Jovi是能夠代表八零年代精神的樂團,我想沒什麼人會有意見,但是要說Richie是代表八零的吉他手,可能就未必會得到認同了。
在Bon Jovi如日中天之時,Richie曾被一些樂評下過「沒有特色」這樣的評語,我當時沒什麼感覺,因為我也分不出何謂「有特色」的吉他手,在當時我小小的心靈裡只覺得,Richie彈奏的手真是他媽的快,那旋律真的是他媽的好聽。
後來隨著時間過去,我接觸的音樂越來越廣,口味也越來越重,才慢慢能夠理解何謂有特色的吉他手。
 
但是,因為Bon Jovi本身就是個很有特色的樂團,其特色在於所有團員五(四)位一體,所呈現出的那種摧枯拉朽般的威力,Richie的演奏巧妙地跟Bon Jovi整體融為一體,如同Jon的歌聲、David的伴奏、Tico的鼓點、層層的和聲、滿滿的音場,構成一首首強而有力的樂曲,這就是Bon Jovi。
 
Richie遭受質疑的點,是因為當時、或過去同樣世界有名的搖滾樂團,大部分都有一位極具特色、顯眼到可以等同於樂團本身的吉他手,像Eddie Van Halen之於Van Halen、Randy Rhoads或Zakk Wylde之於Ozzy樂團、Slash之於G N' R、Jimi Page之於Led Zeppelin...等等,或是像Aero Smith、Skid Row一樣有個恐怖的暴力主唱。
但Bon Jovi似乎不像那些樂團,有一位極具特色的團員,任何一個人拆開單獨來看,就不是Bon Jovi了,都是他們個人,Jon、Richie甚至David都發表過個人專輯,感覺都跟他們在Bon Jovi上的演出味道完全不同,Tico更扯,居然跑去畫畫還辦畫展!但這四個人合在一起,就是能夠撼動天地的Bon Jovi。除了中途離隊的Bass手Alex外,這四個人是從出道到現在始終不變的伙伴,從1983年那首春雷驚蟄般的「Runaway」後,一路走紅到現今,這是非常難得的一個組合。
 
那麼,Richie真的是個沒有特色的吉他手嗎?
在馬雅唱片代理METAL BLADE的一張「Guitars that rule the world(吉他英雄傳)」專輯中的第二首曲子,是由Richie所演奏的「Mr. Sambo」,這首曲子足以讓任何批評Richie的人閉嘴。
 
check this:Richie Sambora - Mr.Sambo
 
聽到裡頭出神入化的泛音、搖桿、槌勾、點弦、行雲流水的速彈、爐火純青的推弦,還會有人懷疑他在吉他方面的造詣嗎?
說實話,各別的技巧都有其領域的代表人物,如點弦的第一把交椅是Eddie Van Halen、搖桿界有Steve Vai,而泛音、速彈、推弦等技能更是所有頂尖吉他手所必備,輪不到Richie來做代表,但是,能夠同時巧妙地使用這些技巧並成為一段動聽的旋律,這就是Richie Sambora個人的特色啊!
 
Richie本身表示過,自己的音樂深受Eric Clapton及Jeff Beck的影響,這不難了解,看過他的現場演出就知道,Richie根本就是上述兩位的綜合版,有Eric Clapton式的藍調五聲音階、推弦,也有Jeff Beck式的泛音、power chord及速彈,這些不都是Richie Sambora的特色嗎?
 
而除了高超的吉他技巧,Richie還擁有優異的詞曲創作、編曲、和聲能力(尤其是和聲,Richie跟Jon的和聲根本已經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以及一副好歌喉,近幾年Bon Jovi的演唱會,都會將「I'll be there for you」交給Richie來演唱,讓Jon稍作休息,畢竟大家年紀都大了。

如此,我雖然不敢說Richie是吉他之神,但做為我心目中第一位的吉他英雄,他當之無愧,他就是Richie Sambora、最棒的吉他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