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中了這個人的毒。
這人叫Alice Cooper,在舞台上及MV中總是穿著全身鉚釘的皮衣,一手鎖鏈,一手被扯爛的洋娃娃,畫著誇張的眼妝...等等搶眼到不行的行頭,這些後人愛用的橋段都是從他帶起的風氣。

當然我會迷上他不只是因為他的表演風格,還有他的音樂本身。
「Trash」這張1989年發行的唱片是我約三個多月前在台北的「唱片共和國」買的,大叔跟我說這人是大師,這張專輯找來了許多人跨刀幫忙,Jon Bon Jovi、Steve Taylor為他合聲;Joe Perry、Kane Roberts及Richie Sambora為他彈吉他;Tom Hamilton為他伴bass;Joey Kramer為他打鼓;Desmond Child當他的製作人!
聽到這裡我就決定買下這片屌碟回家見識見識,聽完之後又再一次為我淺薄的音樂知識感到汗顏!這麼屌的音樂為什麼我到現在才聽到!

首先不得不提「Poison」這首神曲,歌詞寫來直白卻深刻,真真正正愛一個人愛到入骨、中毒,幾近變態的愛情,裡頭沒有特別高深的樂句或精彩的編曲,但就是好聽,曲子本身寫得實在太好,好到誇張,聽了之後真的讓我像中毒一樣不停重覆播放,MV的畫面也是很奇妙,其實根本不知道在拍什麼,但Alice Cooper隨著樂曲做出的一些動作就是很能抓住我的注意,他真的是個天生的表演者,我只能這麼說。

另外就是「Bed of Nails」這首歌,讓我中毒的程度比起「Poison」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是更慢性、後勁更強的毒,「Poison」我大概聽了三、四遍就迷上,「Bed of Nails」卻是在整張CD起碼重播10次以上後,我才赫然發現我腦袋一直在跑這首歌的旋律,只要周圍沒人,我就不自覺開始哼著這首歌副歌的部分,上下班騎車時也在哼,一回到家打開電腦就開始放這首歌,整天就像是中了什麼電波一般無法克制地一直在重複這首歌曲...。
這首歌曲本身也是在敘述一種接近變態的情感,「Poison」還停留在心理上,一種想愛又不敢、害怕深陷其中卻又樂此不疲的矛盾(就是被女人玩弄在股掌間還很爽的那種),「Bed of Nails」則是已經到達行動派的程度,內容就是一次次與情人瘋狂的性愛,兩人藉著傷害彼此的身體來得到快感並表達愛意(也就是俗稱的SM),雖然我並不好此道,但對卻歌曲創造出來的氛圍、意境深深著迷。

當然這張專輯並非只有這兩首歌好聽,我又不是在聽華語流行樂,那種高高興興花個三百多塊大洋買一張專輯,結果整張CD只有一、兩首能聽的悲劇其實已經很久沒有發生在我身上了。
Alice Cooper的歌聲並不像Mark Slaughter那樣高亢暴力,也不像Sebastian Bach那樣盪氣迴腸,卻讓我這三個多月來一聽再聽,欲罷不能!
上一次聽到某張專輯有這樣的感覺已經是2000年第一次聽到Bon Jovi的「It's My Life」時,但那時我對搖滾樂的喜好程度還遠遠不及現在,以我現在聽音樂的口味還能受到如此震撼,可見Alice Cooper的威力有多強!

I don't wanna break this chain!

arrow
arrow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