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不是抄蔡琴那首歌的。我也是上傳到youtube後才發現原來這名字已經很有名了,畢竟不是什麼獨特的詞兒。
一開始只是在一次偶然下突然有了靈感,想到了開頭那段旋律,後來彈著彈著,整首曲子就寫出來了。寫曲跟寫作都一樣,開個頭很難,不過一旦靈感出現,有了主題、有了FU,後面的事就容易了。

但是,用手機拍出的音質還是讓我覺得很囧,以後有機會一定要給它錄個高清版。

曲子的大意就如同標題,在一個人平凡的生活中,偶然因為一些小事,觸發了一些不常想起的回憶。
那些回憶,可能不願提起、可能令人莞爾一笑、可能印象都有些模糊了、可能曾經讓自己有點受傷...等等,最後還是淡淡的化做輕煙,過去就讓它過去吧,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在這首曲子差不多編完之後我發現,這裡幾乎用到了我所有目前會用、常用的技巧及概念,像是八度音、五度音(power chord)、悶音、左手顫音、搖桿顫音、搥勾、包含半音程、全音程及一度半的推弦、小調五聲音階、藍調音階、和聲小調音階...等等,算是目前我個人吉他的集大成,也可以說是一個吉他手要從初級邁入下一個階段所該要會的所有技巧,說得不要臉一些,我覺得這首曲子是首很不錯的初階電吉他教材的應用示範曲。

雖然我常覺得幾年來我的吉他並沒有什麼進步,但在創作這首曲子後,我很欣慰的發現,我在音樂風格上有所突破,起碼我個人覺得啦,至少聽起來已經不像偏日式或台式的曲風了。

有一次我給哥聽了我自己編的東西,他只丟下一句話:「好日系喔。」因為他本身大概偏好的是SRV或Muse之類的英搖,且從他的言行明顯能感覺出他覺得歐美的搖滾優於日本,所以被他說好日系讓我覺得有貶意含在其中。
當然我並不覺得日系有什麼不好,起碼那也是一種鮮明的風格,只是我對於自己彈出來的東西總是脫不出那些調調一直很困擾。

另外就是,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其實也被別人淡忘了呢?自己在某些人的生命中、彼此相處的記憶,儘管自己可能視作珍寶,卻不知對方早已將之淡忘...等等,這也就是曲子後頭有些較為哀傷的原因,不過也適時收住,哀而不怨,這點讓我對這首小曲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