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是我第二次在這裡打有關政治的文章,希望是最後一次,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自己能夠永遠對政治漠不關心。因為這樣代表,我的日子好過到誰執政、誰當選都跟我無關;誰執政、誰當選都一樣做得很好。
但很遺憾,這一次不是。
老實說,這次的總統大選結果讓我很意外。

2009年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升格,連台北在內五個直轄市首長的選舉,我認為在野黨應該能夠有所作為。
卻在選前一晚,神豬中了槍,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又來了?有了阿扁那次,台灣人應該不吃這套了吧?
結果我錯了。
今天的選舉,我又以為在野黨會勝選,因為就我接受到的訊息來說,執政黨的許多所做所為根本就是亂七八糟,已經遠遠超過我所能接受的範圍。
結果我又錯了。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的關係,我開始關注政治,甚至常常收看一些政論節目(儘管有時根本也沒在看只是開著)。

大概從去年開始,我開始注意並深入瞭解一些執政黨做的不好、甚至應該撻伐的事情。
ECFA的實質效應不佳、FTA一個也沒簽到、包含八八水災在內馬英九的無能與失言、中國官員及動物來台國旗就要隱形、加入WHA卻是以中國台北的名義、稅制不公、二代畸形健保、司法改革遙遙無期、六三三等政見全數跳票、愛台十二建設是三小、國民黨黨產暴利般的獲利、花博聽奧等不必要的浪費、建國百年打著慶祝之名卻行一堆莫名其妙的揮霍、國債火速增加、大埔農地徵收事件、土地徵收條例增修案、國民黨員大量的賄選...等等,根本罄竹難書。

難道這些事情台灣人民都可以無所謂嗎?我可是很在意得很!

事實上四年多前,我也真的很討厭陳水扁,我第一次在這裡打跟政治有關的文章,就是在批評他,我想是因為我對他還有一點期待。而這三年多來不論馬英九有多爛我都不管,我連批評他都懶。

但事實就是民進黨又輸了,我意外的倒不是蔡英文會輸,我意外的是居然能輸到這麼多。

從以前我就覺得台灣人很奇怪。
陳水扁就任台北市長時,近八成的滿意度,卻沒能連任;陳定南回鍋再選宜蘭縣長,居然會輸;花壇鄉等地方選舉因為賄選弊案而一再補選,居然都還是賄選的國民黨一再勝出...等等。

這就是台灣人的民主素養?我不敢說是不是因為國民黨太會賄選,或地下賭盤的影響力如此巨大,說實在我很希望是這樣,否則台灣人就真的都蠢到比豬還蠢了。

我這一次是投給蔡英文,但其實我本來對她不是這麼有信心的,嚴格說起來三組候選人我認為宋楚瑜最適任,但我不認為他選得上,所以我投給民進黨的蔡英文。
但是剛剛在電視上看了她所發表的敗選演說,我倏地覺得很可惜,我不由得開始想像如果讓蔡英文這樣的人來執政,會是怎麼樣的一番光景...。
她的敗選演說使我感動,這是我有印象以來,台灣最有風度的敗選演說了,尤其比起04年敗選的連戰實在好得太多了,連戰的表現根本就像個死要吵糖吃的死小鬼。

而蔡英文也因為要負敗選責任而辭退黨主席了。我真的覺得有點可惜,或許...比有點還要再多一點。

但結果就是這樣,雖然很讓人失望,也只能接受,接受這是台灣人民所做出的選擇。
最後也只能希望馬英九真的不要辜負人民對他的期望,如果那六百八十九萬多票,每一票都是乾乾淨淨的,那麼我真的希望他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