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再次開始省思所謂「菜」與「老」這種相對的概念,畢竟我最近才剛換新工作。
事實上,菜的終究會老,老的也曾經菜過;老的也不是不會犯錯,菜的也不可能一無是處,所以我認為菜的實在不必太忌諱甚至敬畏老的如何如何,老的實在也不應該對菜的以居高臨下的態度。
那樣真他媽的很蠢,所以我在當兵的時候其實就很討厭所謂的「學長制」。

其實照理來說,所謂的「老」指的是經驗豐富的老手,「菜」自然是對工作內容還無法上手的新人,菜的跟老的學習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所以回歸到問題本質,並不是「老」與「菜」的關係,而是彼此之間本事的差別。
 
新工作開始沒多久,我卻已經開始陷入這個困擾裡了。
即是說,我當然知道自己還菜,也知道自己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在這個圈子總是會碰到很多半桶水的在那賣弄知識,甚至有的根本就半桶水都不到。
我想,不管在哪個方面,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越具真功夫、越厲害的人,往往是越謙虛的。
但現實卻是,每每就是那一些二愣子的在那耍屌。

這讓我感到相當不快。

所幸的是,目前在工作環境裡常接觸、相處的人,都不會像那樣惹人嫌。
而且比起以前,我現在已經能忍住不與觀念不同的人強辯,尤其是在發現對方其實也不過是一知半解後,我會乾脆示弱來聽對方指教就好,儘快結束這段對話。

我一直想到曾經在台中,帶我進入這個世界、開闊我的眼界、教導我正確觀念的柳廣清老師。
他是我在學校之外,頭一個真心誠意喚他為「老師」的人,也是唯一一人。
特別是在最近,我特別懷念他。

我本身其實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為了不給我唯一的「老師」丟臉,真的得加油了。
等我的專業儲備夠了,資歷也夠老了後(如果能做這麼久),就可以反過來教教一些半桶水又自以為厲害的傢伙們謙虛的可貴吧。

最近我已經可以開始排課了,我會跟排給自己的學生說,不要叫我老師,那讓我很彆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