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店裡說要辦一個什麼效果器的講座,本來是給我主辦,我就花了點時間整理了一份關於效果器的資料。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換了一個人負責,這份資料大概也用不到了。

不過,我本來就對效果器略懂,也沒佔掉我太多時間,所以就算了,只是這份資料的內容我還挺滿意,就留一份在這,說不定會幫到有需要的人。 另外,本文可無償轉載、分享,只是先告知我一聲就好了。不過...你就這麼copy走當成你自己的,我也拿你沒皮條就是了。

---

壹、什麼是效果器?

效果器(effects unit),是一種為了修飾聲音訊號的裝置。

理論上可使用在任何的聲音上,或是說,任何經過外力修改後製過的聲音,都算是使用了「效果」。

因為現代音樂的發展及電子設備的普及,廣泛被使用在樂器及音樂後製上。

貳、我需要效果器嗎?

完全視個人需求,理想的情況是「為了做出何種聲音,而去選購該種效果器」,請注意,別為了買效果器而買效果器,更別陷入「使用效果器看起來比較厲害」的迷思。

老實說筆者在第一次嘗試組織樂團演奏歌曲時,其實並沒有考慮到要不要用效果器的問題。是在樂團經過討論決定練習某知名樂團的某首歌曲,裡頭出現了一種特別的音色,為了使用電吉他彈奏出那種聲音,筆者才想辦法購入了人生第一台效果器。

 

參、我該選用何種效果器?

除了上述「為了做出某種聲音」而使用效果器外,還有可能有以上的原因:為了模仿喜愛的樂手、為了學習、為了使聲音變得更好聽…等等原因。

而要選購效果器,必須要先對它們有一些初步的認識。

首先來認識效果器的種類:

1.      單顆式(Pedal)

2.      地板式(Floor set、Effects processor)

3.      機櫃式(Rack)

後兩者通常多為綜合型效果器,即一台就內建了許多使用者可能會需要用到的音色,不過機櫃式大多價格不菲且攜帶不便,較不建議初階使用者選用。

而要選用單顆或地板式,跟使用者的性格大有關連。

單顆使用設定較為方便,且通常各自具備獨特的個性,難以取代。因故即便在地板式效果器日新月異的今日,仍然屹立不搖,且許多廠商仍以製造單顆式為主。但通常一顆要價兩千塊左右起,對入門使用者(尤其是學生)實在不是可以輕易負擔的。

而地板式效果器雖然在設定使用上較為複雜,但只要稍微瞭解效果器的原理,以及「串接」的概念,其實也沒有這麼難,而且每一種廠牌使用起來也都差不多,而麻煩的也只有事先設定。

通常可將一組效果設定在一個鈕上,只要「踩」一次就可以變出兩種截然不同、設定好的音色,比起單顆使用者在變換音色時一次踩兩、三顆效果的無影腳,可說是既輕鬆又瀟灑得多哪。

 

而在這裡給初次使用效果器的朋友們三點建議:

1.把英文學好吧!

以現今來說,擁有最多效果器廠牌的國家還是美國,而大部分的效果器說明書都是英文,所以別再騙爸爸媽媽(或騙自己)只喜歡玩音樂而不想念書了!除非你具備超凡的實驗精神及百折不撓的耐性能自己將效果器上所有的按鈕都試過而研究透徹。

只是最近幾年隨著中國崛起,越來越多廠牌會加印中文的說明,但很遺憾,肯定是簡體字的。

2.經濟上的考量!

若把地板式效果器內建的所有效果單成單顆一種一種分開來買,價格可是會高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而這種東西就像是電腦之類的3C產品,只要出了新的,舊的產品就會漸漸被汰換,所以若是第一次購買,可以先選擇價位較低的。

不過像智慧型手機,也是有人第一次買就選了旗艦機種,誰知道呢?

3.多試多聽多看看!

如上所述,筆者見過不少開始學習電吉他的學生,可能辛苦存了錢,或開口請家長幫忙,買了一組或一台酷炫的效果器,卻發生怎麼調怎麼彈怎麼難聽的慘劇,但卻還是要用,只因為「看起來比較厲害」而不是「聽起來比較厲害」!

就像電視看多了,身邊的朋友也都談了戀愛,就也想嘗試看看,顯得自己很有行情,卻從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適合什麼樣的對象。

結果錢花了,買到難聽的聲音或不是自己想要的聲音;寶貴的青春光陰東逝,卻給自己換來了不圓滿的戀情。

因此筆者強烈建議在購入效果器前要先確定自己用得到、多方比較,試過後覺得這個聲音是自己需要的再買!

肆、效果的種類

這是一個數十年來始終爭論不休的嚴肅課題,筆者讀過市面上許多關於效果器的書籍及教材,發現每一本對效果分類的說法都不同!一開始實在是對這種現象感到困擾,但後來轉念一想:其實無所謂,玩得開心就好!

重點還是在:你找到自己想要的聲音了嗎?

不過在這裡筆者還是以聲音被「改變」的原理來分類,當然主要是討論電吉他:

1.      增幅造成音訊扭曲

即俗稱的「破音」,將音訊放大到超越發聲體所能負載的量後,本該圓弧形的音頻曲線變成鋸齒狀,聽起來就會酥酥麻麻的。

人唱歌破音很尷尬,但沒想到電吉他破音的聲音卻很迷人,在效果器踏板普及前,吉他手使用破音多是將音箱的前級增益開得很大,讓音訊過載,再用後級來控制音量,如此一來可以得到破音,又不致使音量過大而吵死人。

破音可說是搖滾樂的骨、搖滾樂的髓、搖滾樂的靈魂,想彈出搖滾味嗎?破音開下去就對了!

而破音大致可分為三類。

Fuzz據說是破音的原形,聲音非常的糊,彷彿將音訊撕裂一般,但會給人溫暖的感覺,筆者最喜愛的樂手之一Eric Johnson及電吉他祖師爺Jimi Hendrix就很愛使用此種音色。

Overdrive顧名思義,就是超載,聽起來也是溫暖,但較Fuzz清晰,即使彈奏和弦,依然顆粒分明,70年代以前的樂手多半使用此種音色。

Distortion就是將超載的程度放大,聽起來較Overdrive更「黏」,在樂團彈奏中較易被淹沒,由Black Sabbath、Judas Priest等重金屬先進發揚光大,在80年代的樂壇橫行霸道。

2.      增添殘響等額外的音訊

即俗稱的「空間」類,在原有的音訊外另外添加的延續的聲音。

Reverberation(Reverb)可造成彷彿在不同空間如房間、浴室、洞穴甚至山谷發聲的感覺,其中還有以彈簧控制聲音殘響量的效果,此種效果多半由音箱附加或是混音器後製時添加。

Delay是延遲發聲,可根據控制音訊遲發的快慢及大小得到更為厚實及漂亮的音色,而延遲的訊號還可持續放大而造成無限延音,乍聽之下好像不過如此,但根據筆者自身經驗及非官方的統計,Delay是繼破音後對吉他手來說第二重要的效果,對想要塑造個人風格的玩家,Delay的選擇是不能隨便的。

Loop原意是迴圈,即無限循環,其實就像是錄音機。錄誰的音?當然是錄使用者你的啊!根據設定,可以在一定的秒數內將使用者的演奏錄下後播放,如此可以製造多人演奏的感覺,或是練習時可以當伴奏使用。

3.      改變音訊的頻率

透過改變音訊的頻率快慢及幅度來得到特別的效果。

Chorus原意是和聲,原形就是兩把吉他同時彈奏一樣的音,會得到聲波較為「蕩漾」的感覺,聲音的厚度也會增強,嚴格來說算是Delay的一種,只不過是完全重合原本音訊的Delay,現代的數位式Delay已可做出跟Chorus聽起來一樣的效果。

Phase即俗稱的「水聲」,原理是改變聲波的相位,會得到像水波般漣漪的感覺,聽起來跟Chorus略為相似,但通常更強烈,且發聲原理不同。

Flanger正式稱呼為「搖盤」,據說由Beatles樂團所發明,將兩軌錄音帶同時錄音,其中一邊用人為手動造成延遲所得到的神奇特效,現在的做法是將演奏者的音訊在「拉」慢,讓你原本該出現的聲音變慢再恢復正常。然後又拉慢,聽起來甚至有音高也被改變的錯覺。因為忽高忽低,聽起來略像噴射機飛過的感覺,所以有人將它暱稱為「噴射」。

上述三種效果雖然名稱不同,發明的由來也不同,但在現在這個時代,一切都可以用數位化來造成,所以分這些名稱好像也沒有太大的意義。

Vibrato是為顫音,設定一個特定頻率來穩定增減音高,效果就像使用顫音搖桿,只是不需要動手!

4.      特定頻段的增減

一段自然音訊或樂器聲正常來說都會同時包含很多個頻率,將一段音訊的低、中、高頻段做特定減少(cut)或增加(boost)的效果。

Equalizer即等化器,可以同時改變音訊的各種頻段,依據製造廠商的不同,可改變的頻率也不盡相同。一般的音響、樂器音箱甚至電腦的音樂播放器都會看得到的東西,只要使用得當,一個等化器就可以為某音色做出無限種變化,可說是用途最為廣泛的效果。

Wah-Wah就是俗稱的「哇哇器」,英文也就真的叫wah-wah,原理就是劇烈地cut掉再恢復音訊的高頻段,功能同電吉他上的「Tone」鈕,據說世上第一個哇哇器就是用手快速的轉動Tone鈕,但因為太累人且不方便,就有人發明了「腳踏式Tone」鈕,即現今的哇哇踏板。經過一開一合,可以得到聽起來就像「哇、哇」般哭泣的聲音。

5.      聲音輸出量的增減

Compressor即壓縮機,但與冷氣機的不同,這邊做的是音訊強弱的壓縮,為錄音室必備的效果,可壓制過強及放大過小的音訊,對以做現場演出為主的樂手來說,對自己手上功夫有自信者通常不會選用,但進錄音室就不同了,因為要聽錄音師及製作人的!

Limiter指純將超過某個音訊量的聲音全部砍掉的工具,多使用在Bass等人耳較不敏銳的樂器上,因為人耳雖聽不清楚,但進到混音器後其實音訊已經爆表而傷害輸出喇叭了,所以非常重要。

Tremolo也是顫音,是以特定頻率穩定增減音量大小的效果,就像自己手動去轉吉他上的「Volume」鈕一樣。

6.      其他

這是最不負責任的分類了!上述之外通通都叫其他!

一些常見的有改變音高的Pitch shifter、增加八度音的Octaver、增加特定音程和聲的Harmonist、減少雜音的Noise gate…等,等待喜愛音樂的你去嘗試囉!

---

有問題可以在底下留言,或到:https://www.facebook.com/lancelot.ayato,這是我的FB。

最後修改時間:2016/11/21

arrow
arrow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