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畢業、退伍出社會以來,做過幾份工作,因為自己過去不爭氣選了一類組的關係吧,所以念了文學院,又因成績不佳,無法靠學術路線來選擇就業,所以只能選擇門檻最低的服務業。

其中最重要的一份工作,就是有關於樂器產業,當我在去年決定離職時,發表了一篇工作感想,坦白說裡頭有一些相當尖銳的用詞。

後來還是決定將文章撤掉了,也許有心看笑話的人會相當失望(但我也懷疑自己的文章是否有何影響力),撤掉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人在社會上走跳,還是少得罪人,結善緣為佳,還有就是,即便不能說全數認同,自己畢竟對那間公司還是有些感情在。

關於熱門樂器這個產業,有很多現象可以討論。

我問過許多朋友或學生,假設一支民謠吉他,樂器行進貨的成本價是1000,鋪在門市的售價是6000,這樣可以嗎?大部分的人都是否定,認為這樣的店家太黑。

但是再問到,我們在路邊吃一碗魯肉飯,售價40,若不計烹調的工,光純原料成本其實不到5塊,大家卻覺得還可以;另外說到藥局內販售的一盒感冒膠囊,假設進貨成本是20元,售價為150,大家卻也覺得好像還好。

另外再說,大家在籌備婚禮都會到婚紗公司,關於婚紗照的部分,坦白說那些相片的品質,以現今數位攝影器材普遍的程度,隨便找個設計類相關的學生都拍得出來,甚至你、我這些常使用3C產品的普羅大眾都偶爾有拍出優秀攝影作品的經驗,但一組婚紗照包套往往上看三、四萬元,加洗照片後費用更是驚人,但許多人卻覺得還算合理。

還有房地產、保險等等產業,相較熱門樂器產業都是黑得深不見底的行業,成本與售價差別之大,創造的利潤之巨簡直令曾在樂器產業工作的我感到匪夷所思、瞠目結舌。

房仲、保險業務員光靠著買空、賣空,把錢拿過來再拿過去,這樣毫無"產品"的行為竟可以年收百萬,年終雙位數月份,大家就對此常抱以羨慕眼光;另一方面,許多自稱【Rocker】的熱門音樂愛好者,卻對著售價與成本差個五、六倍的樂器行大喊黑店並嗤之以鼻。

這不是很奇怪嗎?

我得先澄清,我並不是批評小吃業、藥妝業、婚紗業、不動產、壽險業的利潤太黑、太不合理,而是純粹為熱門樂器業在台灣如此畸形發展感到疑惑,況且上述成本與利潤的數據純數瞎猜,我根本不知道箇中細節。

現今回想,我的前老闆批評那些人叫【死Rocker】,空有夢想,卻什麼事都做不了,可謂真知灼見。我也不是故意要拍他馬屁,都已經離開他的公司了,一碼歸一碼,就事論事罷了。

我曾請教過他關於熱門樂器產業在台灣發展受挫這個問題,他的解讀是說,這個環境認為,樂器帶有藝術的成份在,有文化氣息,所以不容許有太多的銅臭味。過去的我其實真的有這種想法,被他說中了,可惡,因為大學時代教導我電吉他的老師及當時的環境其實也給了我不少類似這樣的觀念。

LV、Gucci的服飾及包款,賣出的利潤怕是製造成本的三、五十倍不止,但有人說過LV黑嗎?有人說過Gucci不值嗎?也許有,但是因為它們是【奢侈品】,不是【文化】商品,因此賣貴一些也是應該的。

以台中市而言,亞邁樂器(曾經)是最大的目標,也是死Rocker們所謂黑店的代表,在中壢,這個位子當然是俠客樂器坐了。

一些小型的樂器店,一方面在客人面前數落那些大型樂器行太黑心、賣太貴,一方面又在心裡由衷希望這些黑店不能倒,因為沒了這些黑店的庇蔭,沒了攻擊的目標,自己這間小不拉機的破店還剩下什麼?

很多年輕人很有想法,自以為可以搞出新的路,大家集資砸了錢搞裝潢、搞設備,弄得好不專業、好有feel,結果連招牌都不敢掛的比比皆是!這樣算正派經營嗎?

是的,大家都貪便宜沒錯,在重視C/P值的觀念下,所有人都希望以最少的代價得到最高效能的商品,但是在惡性競爭、削薄利潤的情況下,產業整體的規模只能持續萎縮,有心想做大的店做不大,一直被攻擊黑店、黑店,自以為了不起,靠著價格優勢存活的店,店頭連支像樣的琴都進不起。

網路上很多【行家】都說要買吉他,一定要先試過,或找懂的朋友一起去,以免被店員黑到。但以我曾在俠客樂器兩年多的經驗,這些客人都怎麼做呢?有的是先來俠客試,試爽了後去別的地方或是網路買;有的找一些一知半解、傷不起的半桶水朋友來,隨便問兩句話就被看破手腳、腦羞成怒不買了(後來我收斂許多,否則會得罪太多人);有些買的當下開開心心,買回去後被懂音樂的半桶水酸個半死,腦羞成怒再也不來光顧,連售後服務都不要了,造成回客短少...等等。

不得不提前老闆的名言再一句:【這些人這樣搞,以後要買東西就沒地方可以試!】但某種程度他也有些多慮了,這個圈子有很多人,他們根本沒看過、聽過、碰過某些產品,卻可以憑自己腦補或是看過網路的一些文章就可以嘴砲得自己像無所不知一般,也有一大部分的人根本不用試過,就可以憑感覺買東西。

再來說到另一個許多死Rocker們批評大型樂器行黑的原因:賣的東西根本不值那個價錢!

他們認為有些不知名品牌的產品賣得太貴了,不如去買一些大品牌的低價位商品,但大家捫心自問,Epiphone、Squire、LTD、DBZ、Ibanez GIO、Cort...等等「平價的名牌」做出來囧品質跟買雜牌琴有什麼不一樣?大家把眼睛矇起來,去聽聽看、去親手試試上述品牌跟Shark琴的差別,有能準確分辨並說出理由來的我馬上撞牆謝罪!

再來說到真正中、高價位的名牌,如Gibson、Fender、ESP、Jackson、Ibanez...等等,大家以為花錢買這些商品真的買到了與價位對等的品質了嗎?他們花錢打廣告、簽代言人不用錢嗎?況且自2008起,Gibson帶頭下,許多家大廠都巧立名目藉改款之名行漲價之實,死Rocker們還不是照單全收?

經過有次跟前雇主【用力討論】關於熱門樂器產業的話題後,我其實慢慢瞭解到,那些老一掛的老闆們不一定是笨蛋,也許他們是在長年的經營下,發現這個生態的詭異之處,慢慢調整做法,才有辦法存活至今,某種程度我相信他們心裡應該是無奈的。

要用簡單的話說結論,就是:這個產業裡的主要消費族群,卻也一點一點在摧毀這個產業,或是扼殺它壯大的可能。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對企管、經濟學來說,這應該是不變的真理了。

過去我也跟著死Rocker們對【樂器黑店】多所批判,但我相信任何事都是一體多面的,是時候為他們平反一下了,過度一言堂只會被矇騙,看不清真相。

arrow
arrow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