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因為要趕著投稿而硬擠了一個短篇小說出來,對我來說真是件好事啊,有沒有得獎還不知道,至少已經讓我稍微找回點寫作的感覺了,真不好意思啊,我就是不會寫詩跟散文,我總覺得讓我來寫那種東西的話簡直像是在騙人一樣
我本來就不喜歡看詩跟散文,前者是我不喜歡看不懂的感覺,因為看不懂愛怎麼解讀都行,反正個人有個人的觀點,怎麼看都不能說別人不對,就是這份無法主觀的曖昧讓我生氣得不得了,所以我討厭看詩也討厭寫詩,除非是真的寫得很棒的傑作,比如說對我來說是例外的鄭愁予的”水手刀”、席慕蓉的”一顆開花的樹”等等
散文的話也差不多,簡而言之將全天下的散文、詩及小說全部拿給我來品管篩選一番的話,詩跟散文被淘汰掉的量一定會比小說來多,當然我不否認小說也有寫得亂七八糟的(也許我的作品也是),但是散文跟詩能製作量與瑕疵品的或然率實在是大太多了,為什麼我敢這麼肯定?因為生出一篇詩或散文就遠比小說容易得多嘛,尤其是現在的新詩,格律自由到不行,隨便在稿紙上滴兩滴墨水也能說成是詩,何況是稍微寫點字上去呢?簡直是垃圾
這種現象到現在已經有點讓我感冒了,而且我相信只會越來越嚴重,因為優秀的作品已經被前人創造出來了,在今人缺乏突破的情況下永遠只能追隨前人的腳步甚至是望塵莫及,我從高中以後就開始覺得國內的作家普遍都不夠看了,或是厲害的都已經作古或是停止寫作了吧,當然,我最注意的還是小說的部份,也就是那段時間我開始大量接觸日本文學,才有幸認識村上先生
舉例來說,劉墉是我國中時很喜歡的作家,他曾經寫出讓我讚嘆不已的作品,但漸漸地我對他失去興趣了,甚至偏激地認為他近年來出版的散文集簡直都是垃圾,因為那些東西都是用舊題所寫來騙版稅的東西,他完完全全比不上以前的自己
這樣拿他開刀或許有點不公平,但是他太讓我印象深刻,其他要說的話也還有,基本上也不能全怪作家們吧,我想現在就算請鍾理和先生再來寫本書也未必大賣,意味著市場的需求啊,所以我仍然相信國內還是有優秀作家的,只不過他們所寫的東西已經不是潮流了,現在去逛書店都會發現文學類的書已經越來越沒有文學性了,看看現在頂在暢銷排行榜的那些作家,以及現在竄紅的網路文學,實在都讓我看了就倒胃口
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在高二時去金石堂買了蔡康永的”LA流浪記”以及侯文詠的什麼書名我忘了,買回家後一個晚上就翻完,失望透頂
我記得當時這兩本都是排行的頭頭,然後沒有幾天同學就介紹我看當時火紅的蔡什麼我也忘了反正叫痞子蔡寫的網路小說”懈寄生”,兩堂課就看完後我完全不能接受這就是現在年輕人愛看的東西,毫無張力與文學價值
時至今日網路文學仍在大行其道,不過九把刀的書我還沒看過就是了,我不敢看,怕我一看又會想罵
好了,扯太遠,回到我不喜歡寫詩跟散文這件事上吧,終究原因還是因為我不認為自己可以寫出詩跟散文,現在所找回的感覺是指對小說的感覺,記得上學期時也是為了趕投稿而硬擠了篇短篇小說,那次狀況比這次更差,因為距離上次寫作時間實在隔得太遠,因而趕出那篇有點亂七八糟充滿自我意識的怪東西,不管怎麼樣總是都覺得不太滿意
會覺得是好事是因為現在有了即使不趕稿也想創作的衝動,因為在寫”傾聽你心”時充分享受到了沉浸在小說世界裡的愉悅,感覺是更甚”奪不走的寶物”時的,所以以後可能不用下集預告了,也許寫出作品對我來說會越來越容易吧
吳惠珍老師說:”寫作是一種高尚的行為,甚至可以說是有才華的人在做的行為”我覺得挺有道理的
我也許不算有才華的人,可是這樣一來我有一點在自己臉上貼金的感覺,原來我正在從事高尚的行為呀,真不得了,好開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