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感到自己有一些微妙的變化,一些與不久之前的我相比,細微卻又無法忽視的變化,不論是外表上,還是內心裡。我最近有這種感覺。
明明在生活的習慣上、對各種事物的看法上,都是(應該)沒變的,但卻有種不愉快的變化感,我以前以為自己隨著年齡增長,生活會一直往好的方向走去,更具體地說,我以為自己會持續在成長、在進步。
但曾幾何時,成長的軌跡已停在過去的沙灘上,被回憶之海的浪濤給帶走,不知消失到哪裡去了。
我變得不好笑了,儘管我的笑點變低了。
現在在部隊裡,一些很無聊的話,很低能的事,我都會覺得好笑,更悽涼的是,我沒辦法像過去一樣輕鬆地講出好笑的話,就算是自以為好笑。也就是說,現在自己都覺得自己不好笑了。
我變得不會拍照了,剛剛拿起相機,卻是輕嘆一聲後又放進防潮箱裡。
打開存放過去拍攝照片的資料夾,都會納悶,我是怎麼拍出那些照片的?雖然不是每一張都拍得很好,但其中真的有一些照片很不錯,起碼不是現在的我想得出來的構圖、抓得到的角度。
我對文字的敏銳度也低了許多。
以前覺得要打篇文章,或是閱讀一篇篇幅很大的文章、長篇小說,是很快樂、很輕鬆的事,現在卻總是在下筆前、拿起書本前,內心因疏離產生的恐懼感就會油然而生。
我連吉他好像也彈不太好。
久久才碰一次,要不生疏都難。現在拿起Mary,彈來彈去都了無新意,而且也提不起勁去練新的樂句或歌曲。以前覺得自己的音感及音品還不錯,但最近偶爾會覺得有些音樂聽起來怎麼都差不多?昨天及前天跟朋友去了KTV,在玩得開心之餘,也對自己唱歌越來越沒自信了。
之前我還大言不慚地跟朋友說到,人沒有成長是一件多可怕的事,那時還沒想到自己也會面臨這樣的窘境,而在心裡對那些自己認為沒有在成長的人多有批評,現在看來,在他人眼中,我大概也是屬於那一類的人吧。
上禮拜有位班長問我,當兵後學到了什麼?我回答他,我學會了忍耐與知足,學會忍耐一些狗屁倒灶、沒有道理的事,學會逆來順受,學會當個沒有意見的畜牲,學會當個少說多做的行屍走肉,而以往總覺得慾望是個填不滿的空洞,想要這個,又想要那個,我告訴他,現在我只要站夜哨有補休,就很高興了。
但那也只限於在部隊裡的時候,我發現我一放假回到家裡、回到活人的世界後,我還是跟過去一樣,容易煩躁又不知滿足。
我開始不明白、越來越不明白現在的生活到底算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