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大概在高二時看了這部小說,還沒看完就一直哭呢,因為這真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屌作。一般那種兇殺劇情,大概會著重在犯案、復仇、正義等等的主題,這部特別的屌作,則是將重點放在被害者死後,他的死對原本生活周遭造成的影響、衝擊,以及親朋好友在自己離開後的生活,如何由哀慟的氣氛中走出來。
「放下,並不等於忘掉」大概就是我的感覺吧,在看完以後。
而今年三月,電影版終於上映了。
一般由小說、漫畫改編的電影,都不會太成功,更正確地說,在讀過原作的人心中,是不會成功的,因為看過書的人,只看了文字,他看了多美好的東西,只有在他的大腦裡會浮現,即便他人也看了一樣的作品,感受也會不同。漫畫也是一樣,畢竟二次元跟三次元還是有決定性的差距,動漫愛好者甚至御宅族們總是習慣將二次元過度美化。這也是現在世俗人愛拿「宅」這個字大作文章、消費動漫愛好者的原因之一,因為他們容易脫離現實。不過這是題外話。
假設今天我看了那部小說或漫畫,感覺只有八十分,而另一人看了,打了一百分,那麼若電影由我來拍,大概會讓那個打一百分的人失望吧。
關於原作與改編這點我看得很開,所以我想我是沒有「原作情結」的人。
回歸正題,The lovely bones這部電影,真是拍得不錯呀!

飾演蘇西的Saoirse Ronan真的是超可愛的啊!遠超過我本來對蘇西的想像,原本我把蘇西想成只是一個長相普通滿臉雀班的住家女孩,不是這樣一個美少女啊!Saoirse Ronan,新一代的超人氣蘿莉偶像啊!

本片由金獎大導Peter Jackson操刀,運用了大量的視覺特效來呈現天堂與人世間交界的夢幻及不可思議感,兇案發生的氛圍及懸疑都相當到位,爸爸對蘇西的愛也夠深刻感人,題外話,我一直覺得爸爸很眼熟,原來是Rock Star(搖滾巨星)裡的Ivan啊...,離開鋼龍之後生了蘇西這樣一個可愛的女孩了嗎?(誤

蘇西死後看到的世界,真的是美得令人窒息,我都想去死了啊!
比較可惜的是,電影有點稍短了些,爸爸跟蘇西間的羈絆非常重,但媽媽、外婆、弟弟、琳西、雷那個小鬼頭及那個靈異女同學的存在感就薄了一些。可能是爸爸太搶戲了吧,我覺得媽媽的離開、外婆的介入都有些突然,而且蘇西生前跟琳西的互動有些太匆匆,弟弟巴克利也只有偶爾看到一次蘇西以及幫外婆擦腳指甲油的份。順帶一提,我喜歡那樣的外婆,大喇喇,放蕩不羈,但卻是一個可靠的家人。
許多以小說翻拍的電影,多多少少都有這樣的缺憾吧,要在短短的一、兩個鐘頭裡,塞進這麼多的東西。
但這部電影還是一部佳作,雖然許多小說裡細膩的敘述沒辦法一一深刻表達,但導演卻以漂亮俐落的運鏡、美麗的畫面及演員的優秀表現來彌補,跟當初看完小說時一樣,真的令我久久不能自己,一直沉浸在裡頭的世界捨不得回到現實。
本來一個美滿的家庭,因為一個女孩的死去,造成父親只剩對復仇的執著,母親淹沒在哀傷的氣氛裡試圖逃避一切,死者在死後仍然對兇手心存畏懼,這些都是我在片子裡看到,導演傳達給我的意念。
而除了這些,弟弟及妹妹的童年就這樣籠罩在姐姐死去的陰影下,而那個兇手,做了這麼多壞事卻沒有接受到法律的制裁,而是莫名其妙地死了。為什麼正義總是無法伸張呢?法治社會真的讓人這麼失望嗎?
但隨著時間經過,那些悲苦,都會逐漸叫人淡忘,最後媽媽還是回到了她的家,一家人還是回復了正常,他們並沒有將蘇西給遺忘,只是將失去她的悲傷給放下了,而蘇西也以自己的方式完成了她想要的,雖然有些莫名其妙。
這世上沒有走不出來的陰霾,也沒有享用不盡的快樂,有起有落,這就是人生啊,我想。
真是沒創意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