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將這張老專輯拿出來聽了聽,已經忘了是什麼時候買的,大概是高中的時候吧,雖然沒看過「Young Guns II」,但衝著Jon的面子,我買了,而且很值得。
這真的是很棒的一張專輯,記得沒錯的話,這張專輯是發行在1990年,同名曲還得到奧斯卡、葛萊美及金球獎提名為最佳電影主題曲,最後雖然只拿下金球獎,卻也受邀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演唱這首歌。
而且這次有了一個新發現,我沒什麼目的地將歌詞紙拿出來看了看,赫然發現一個響當當的名字:Jeff Beck!沒想到當初Jon當初是找來這位大名鼎鼎的吉他英雄合作,裡頭像Blaze of Glory、Justice in the Barrel等歌曲的吉他獨奏都是由他來擔當,太犀利了。
當初買這張專輯,只是把它當成Jon的個人專輯來看,但聽完過後,更發現這是一張絕佳的電影原聲帶,裡頭每一首歌都緊扣著「Young Guns」這個主題,跟現今的原聲帶總是將一些流行歌瞎拼湊就發行的做法相比,實在不可相提並論。更正確地說,許多的電影、電視原聲帶,裡頭都不是「原聲」,並不是為了該電影或電視劇而作的音樂,而是有點撿現成的感覺,或是除了主打歌之外,原聲帶其他收錄的歌曲,都會使那張「原聲」帶感覺像一張「精選輯」。
而這張經典的專輯裡,不僅歌曲好聽,可以聽到Jon爐火純青的唱功、多彩豐富的編曲及Jeff Beck精湛的演奏外,每一首歌都有濃濃的西部牛仔味,整張專輯就是為了「Young Guns II」這部電影打造的。
Blood Money算是我最喜歡的一首了,短短兩分多鐘,卻給我相當深刻的感受,跟著淡淡的口琴聲進入歌曲,先是敘述者對著朋友的輕聲呢喃,接著激動起來彷彿要與宿命對抗一般,但還是不得不接受結果的感覺,一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哀愁。
Santa Fe則是一個犯罪者對故鄉的思念以及對上帝的質疑,甚至不惜墮入魔鬼之道,大概是因為他殺了很多人,而且是被逼迫的,所以一直在吶喊,是這個世界把好人逼成了壞人,甚至把殺人犯稱為英雄,我想故事的主角應該是為了這個在迷惘吧。
Justice in the Barrel也是對人性及正義的探討,裡頭的吉他獨奏實在是好聽到誇張,Jeff Beck太厲害了。
Blaze of Glory整首歌散發出來的豪情壯志令人動容,彷彿看見唱片封面的那張圖,一群牛仔們在名為榮耀的光環下,對著全世界人宣告:Call me young gun!
總之就是,怎麼說呢,這張專輯真的很值得聽吧。可是這又不是新發行的唱片,以後也不知道還會不會有像這樣好音樂,但很遺憾這種西部牛仔風的重搖滾,並不是現在的流行樂,沒有了主流市場,勢必打壓到創作的量。
可是我還是喜歡聽這樣的音樂,喜歡這樣八零年代以降的搖滾樂,喜歡這樣的Jon Bon Jov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