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二十六次九月八日,生日。
換了一個新的工作,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因為有他們,今年的這個日子並沒有留下空白。
這個日子對我來說是個很矛盾的日子。

小時候期待生日,因為以為可以從爸媽那兒拿到什麼好處,就是想要一些玩具之類的東西。
再大一點,我開始期待生日蛋糕,單純的只想要可以吃蛋糕,不用什麼禮物。因為電視劇都是那樣演要如何過生日的,但是我們家卻沒有過生日的習慣。

記得以前有幾次我有在生日過後的幾天跟爸媽提過,但是也只是隨口提提。我從來就不是個會跟爸媽「盧」的小孩,所以他們也許從來沒注意過我對生日蛋糕的渴望。
也許這樣有點壓抑吧,但是這就是我的個性啊。

我雖然喜歡甜食,但對蛋糕的喜愛,卻不只因為它是甜食,而正是出自於小時候對生日蛋糕的憧憬。
所以如果只是單純的蛋糕,並不能喚起那種感覺,要有鮮奶油的蛋糕才可以。因為記憶中所謂的生日蛋糕,邊緣都會擠上漂亮的鮮奶油花邊。
所以儘管在甜食中我並不因味道而特別偏愛奶油,但就是一直有一種複雜的情緒。 

事實上,我非常明白自己的生日並不是什麼值得慶祝的日子,不過是在二十六年前的這一天,媽忍痛生下了我,這樣的一個日子。
但是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氛圍就是告訴我,每個人的生日都是值得慶祝的,都是值得吃一個生日蛋糕,甚至收到生日禮物的。
我想我對奶油蛋糕的情結,就是對生日的情節;對生日的情結,其實就是對自己小時候感覺缺乏父母陪伴的情結。
但我並不怪他們,因為他們並不是不想,只因忙著工作,而且並沒有那種習慣。

這些話我到已經長大後,才對媽說過。她說對喔,我們家都沒有這種習慣。看起來有些自責。

但我知道自己的爸媽很愛自己,其實已經很好、很幸福了。

邁入人生的第二十六個年頭,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ヤ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